降失業率 聽甘願陪榜者心聲  

人間福報 2010/3/23 | 作者:大任(台北市/社工)

中華郵政招募一千一百二十名員工,卻有七萬多人應考,錄取率僅百分之一點六九,還爆發疑似電子舞弊、試題外洩案。

輿論普遍認為,由於近幾年不景氣、工作難覓,大家都因對前途焦慮、不安,想找個鐵飯碗,因此高普考與公營事業招募員工,錄取率不斷創新低,報考人數不斷創新高,這也是為什麼最近考試院欲修改公務人員考績法,引發軒然大波的原因,畢竟想進入公職的人早就抱定賴政府一輩子的心態。

其實,這種情形台灣還不是最嚴重的,法國的勞動人口有五分之一是公務員,每周工時只有三十五小時,而且享受的各種薪資福利比台灣還好。然而,由於公務員過多且福利優渥,導致法國財政吃緊,雖然大家都想對公務員開刀,卻因選票壓力而卻步。

台灣的經貿實力不如法國,財政赤字嚴重,過於龐大的公務員軍團,不但會雪上加霜,而且政府每年得補貼數百億元的十八趴利息支出,如此沉重的負擔還將因為戰後嬰兒潮逐漸退休,與平均壽命延長而更加沉重,如果步上法國後塵,後果難以想像。

此外,我好奇的是,每次公職人員考試,無論招聘什麼職缺,總是要一百來一萬,報考的人真的相信自己考得上嗎?不知道自己只是浪費報名費與時間,只有陪榜的分?如果知道卻還來考,是認為考試也可像中樂透一樣「瞎貓碰上死耗子」?

而且,報考的人都是什麼背景、抱持什麼心態,及是否還報考其他公職、現在從事什麼行業?為何有那麼多人甘願陪榜也考,政府官員知道原因嗎?

報考公職熱雖然替少數補教和出版業創造了利潤,但整體來說卻是人力資源嚴重浪費,是不利台灣經濟發展的絆腳石,如果報考公職已成為社會潮流,政府是否應在報名時順便調查,了解這些人的背景與心態,真的是景氣差、民間企業待遇低又沒前景,還是有其他更根本的原因?

現行補貼社會新鮮人起薪,鼓勵中高齡失業人口加入連鎖加盟事業,或投身立即上工計畫,實在不是好辦法,更別說不少人為了考公職,以打零工度日,人力嚴重浪費,無形中也拉抬了失業數字。

政府真的要好好傾聽報考公職者的心聲,因為這群人的心態和想法可能就是政府提振經濟、解決失業問題的關鍵,不容小覷,吳揆宣示在年底前,要將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五以下,如果能清楚了解癥結,政府相關部會才知道如何對症下藥,提出有效的就業對策。

大任(台北市/社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