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科書喊漲 參考書蠢動…
 

報載,教科書商有意調漲下學期中小學生的教科書費,對家長無異又增加一小筆負擔,有些家長團體表示反對調漲,或是要求教育單位編列預算免費提供教科書。

事實上,目前已有縣市編列預算,針對縣內國中小免費提供教科書。個人在擔任宜蘭縣教育處長時,宜蘭縣政府就曾編列過此種預算,一整年的經費只有五千萬元而已,卻可達到義務教育的內涵。

但是,當初推動此一政策的目的,是希望家長可以減輕參考書費用。甚者,可以藉著教科書免費的預算編列方式,能夠讓同鄉鎮的學校在教科書的採購得以統一或者延用,相對地,參考書的費用就可以降低,因為一兩本參考書的費用可能比一學期的教科書還貴很多,這才是家長最大的負擔。

目前教育部的規定,教科書是由各校每年自選,而且出版商每年都會變動教科書的內容,使得教科書無法延用,這對於一些家庭有多位子女者,必須每年都要買變動一些些的教科書。

即使現在北北基使用同一版本,但還是要每年買一次一些小變動的教科書,這無異是一大教育資源的浪費。尤其,令家長難以負擔的是比教科書貴十倍的參考書費用。

現在若是調漲教科書費用,則參考書豈有不漲的道理,而且調漲幅度可能不只是百分之七而已。這筆支出對弱勢家庭而言是一大負擔,間接造成學習上的落差。

個人覺得教育部要考量的不只是教科書不能調漲,更應該要想辦法去規範教科書商,三年內應該不得輕易變動教科書的內容,若是要變動也只要做網路版的變動即可,讓教科書得以傳承,也讓參考書可以延用,不會因此而造成貧富不均下的學習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