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願為受害者挺身而出(朱學恒)

2010年03月27日蘋果日報
 

3天前我上了一個談話性節目討論死刑存廢和大赦的問題。學者、律師們紛紛從學理角度切入,引述許多國際公約,對廢死乃一國際趨勢的立場說得頭頭是道。

但是,節目在最後5分鐘的時候,台南的受害者家屬李小姐打電話進來,她哽咽的說:「你們說要廢除死刑,我當然不贊同,因為我們受害者家屬沒有受到保護呀!你說要我們怎麼原諒那些被判死刑的人?」現場陷入一片靜默。

 
是的,我原先也跟所有人一樣天真,我們以為這個社會會保護那些喪妻、喪子、喪女的受害者家屬,我們以為社會會給予支援,給予輔導和力量,給予他們尋求正義,獲得正義的機會。 


但是,我們所有人都錯了。 


你的警察父親被毒販開了7槍致死,歷經13年審判後,更五審定讞沒有開槍殺人的被判殺人未遂,而法院認定的真兇已經刑滿出獄,檢察官也沒繼續起訴,所以你父親被槍殺一案,在中華民國的法庭判決中沒有兇手被判刑。這是林安順小隊長一家人的故事。

 
你家親愛的妹妹20歲時被加害者用車撞昏,砍了176刀後遭棄屍。延宕10年最高法院多次退回更審只為確定加害者有無悔意,更三審時輔導加害者的輔導員會在法院門口質疑你為什麼不原諒砍了你妹妹176刀的兇手,到更八審才終於死刑定讞之後,時任的法務部部長拒絕執行死刑。這是張雅玲一家的故事。 

 

受害家屬飽受折磨

你家開珠算班的親人,被人潑汽油活活燒死,跟她一起被燒死的還有一個9歲男童和一個1歲7個月大的小男孩。加害者歷經重重審級終於死刑定讞,眾多律師和團體願意義務替他提出非常上訴、提出釋憲。最後在當時法務部部長和被告律師之間的運作之下,死刑執行令過期因而無法執行。因此,人權團體驕傲的推出一本書描述自己搶救被告免於死刑的功績。但是,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你這中間的過程和死刑為何沒有執行,你是在某一天上網,看到談話性節目中司法記者的描述,才終於知道這背後的過程。這是黃秋閔一家人的故事。


你的女兒在高中任教,被同校的老師強盜虐殺。你為她四處奔走8年,一頭黑髮轉為白髮,但最高法院第三次發回更審的理由是要請高等法院調查清楚加害人使用的啞鈴、電磁爐、水果刀和鐵鍋之中究竟是何者把你女兒打死。在加害者更八審終於死刑定讞之後,因為中華民國兩任法務部部長不執行死刑,所以這定讞對你毫無意義。這是何佳燕一家人的故事。


中華民國的受害者家屬面對的是人權團體派出眾多律師義務替加害人辯護,原先該保護他們的司法體系反而讓他們承受無盡折磨,宗教團體和慈善家撰文要求他們放下和寬恕,你要怎麼讓他們討論和接受高道德標準的廢死爭議?你要怎麼讓一般人不為了這件事情感到義憤填膺?


而我呢?我這麼一個無名小卒,就在上次投書《蘋果日報》闡述死刑立場的那一天下午,接到了一個7年沒有聯絡的基金會打電話來,說:「熱愛生命獎章都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頒給你。」而這個基金會的創辦人之一,正是何佳燕一案中的人權律師。如果連我這樣一個在家上網的阿宅,都會因為投書而獲得如此的「關懷」,任何人都可以想像這些受害者平常受到的壓力。 

 

行動支持今上凱道

所以,3月27日晚上,這些受害者家屬寧願冒著回憶至親故事的椎心之痛,也要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告訴所有人他們損失了什麼,無數網友為他們奔走轉寄宣傳,單純只為了聆聽受害者的故事,然後我們要決定如何支持這些家屬們。不管你有什麼樣的立場,你都應該來參加這個沒有任何黨派勢力,只有許多義工網友和受害者的晚會。 

 

作者為「聆聽他們的故事」活動發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