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節,你老了嗎?

自由時報 2010.031.28◎ 鄭惠菁

去年十月美國商業週刊有篇文章「失落的一代」,提到美國十八至二十四歲的年輕人失業率高達十八%,而就算有工作也多半學非所用。中國更慘,去年的六百萬畢業生中有一半還待業中。台灣官方網站的數據顯示台灣大學畢業生失業率低一些,不到十%。只是不知官方網站的數據有多準確,而一旦簽完ECFA是否就跟中國一樣,五十%?

面對高失業率、茫然的未來,不知台灣的年輕人對三月廿九日的「青年節」有什麼感觸?最近美國公視播出了一個節目,訪談紐約大學(NYU)校長John Sexton,他的談話內容對年輕人也許會有些啟發。

NYU是美國大學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好學校,共出過三十三位諾貝爾獎得主,十六位普立茲獎得主,及十九位奧斯卡金像獎、艾美、葛萊美獎得主。當主持人問Sexton何以一個在布魯克林長大、沒有顯赫家世的平凡小子竟能成為名校的校長?Sexton認為歸功於高中老師給他的啟發:要「彈高八度」(Play another octave of the piano)、「想得奇怪」(Think strange),也就是超越自我設限,問「本來不會問」的問題,看到「本來沒看到的角度」。

面對惡劣的經濟環境、動盪的未來,台灣的年輕人可以想想,如何「高八度」來超越。眼前的環境或許很令人喪氣,失業率很高,年輕人的失業率更高,ECFA若真的簽署,失業率鐵定還會再高,在「經濟要素價格均等化」的作用下,繼續向中國的低薪資、高失業率「看齊」。

增加本身競爭力是一種超越,扭轉政府的錯誤政策也是一種超越,甚至「台灣與中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也可能是一種超越的策略。無論如何,Just Do It! 絕對不要上一輩那種「逆來順受」、被殖民者馴化的心態。例如,「南女短褲幫」就是一種不滿現狀的「有所行動」,就是一種超越。年輕人,加油!別怕Think strange,別讓台南十八歲的妹妹笑你老!

(作者為美國台僑,曾任國立大學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