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岸磁吸…後ECFA人才危機
 

去年夏季接待大陸某省級人才仲介機構的領導,對方希望能以優厚的待遇條件吸引台灣人才,使我驚覺大陸已開拓出對台人才的磁吸環境。此番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的簽訂,政府應該儘早規劃兩岸的人力資源運用及發展政策。

目前兩黨對ECFA的辯論都有失焦,僅憑經濟模型模擬的衝擊會宥於慣性迷失,無法見到互動的賽局。其實經由ECFA簽訂,我們確實會有一定經濟拓展效益。不簽訂基本上違反全球化趨勢,畫地自限的結果可能造成台灣經濟的萎縮。但是簽ECFA而不預先規劃,受衝擊的失業人口如何轉移到新增產業,是不可迴避而又必然產生的問題。若造成我們的高級人才流失,對我國長期經濟發展未必是最佳的結果。因此應從速規劃我國的人力發展政策以為因應。

家電產業已無法抵擋大陸的優勢,隨著ECFA的簽訂,家電廠商必然有將生產線移往大陸的想法,但是台灣在設計及微電腦控制元件方面仍居優勢,生產附加價值高的家電元件,應是未來應當掌握的方向。政府如能因勢利導,則家電業不但不會是夕陽的傳統產業,更會轉型成為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樞紐。

如果能擘畫出兩岸共榮的願景,ECFA當然是對台灣有利的。相對的,如果台灣採取無目標的產業發展政策及人才開發策略,那麼就要小心ECFA是否會形成或助長大陸對台人才磁吸效應的疑慮。

日本經濟長期不振,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日本產業走入全球化的同時,日本的失業勞動卻無去處。台灣是否該警惕,有些勞動應該在產業移轉時移到大陸去,這樣是否更有利於台灣呢?若大陸優秀的高校生,能來我國就學,優秀的人才,能為我國所用,是不是更有利於我國呢?現在,大陸已經在向我們的產業人才招手,我們呢?ECFA簽訂的同時,是否應該積極規劃兩岸產業佈局,及人力資源因應發展策略才是最要緊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