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人語>:歐元麻煩未了(葉家興)

2010年03月29日蘋果日報

去年12月以來,歐元和英鎊空頭遽增,影響至今,兩大貨幣分別自當時的高點下跌近1成。雖然上周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援助希臘達成共識,讓歐系貨幣的跌勢進入中場休息的階段。然而南歐五國財赤和債信隱憂仍未解決,更大的危機恐怕還會陸續爆發。

歐系貨幣的下跌,顯示投資者對歐洲國家財政赤字的關注。從歐盟統計局的資料來看,2009年希臘和英國財政赤字分別佔GDP的12.7%和12.3%,都高過美國的10.5%。雖然全球經濟已開始復甦,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卻預計,今年英國財政赤字佔GDP的比率還將繼續攀升到13%。

金融海嘯對金融業的衝擊令英國稅收大幅下降,然而各種救市方案卻使開支持續上升,導致英國出現自1993年以來首次1月份財政赤字。另一方面,英國政府的公共債務規模龐大,淨額總計8485億英鎊,幾乎相當於希臘、葡萄牙、愛爾蘭和西班牙四國債務的總和。過去的日不落帝國如今會否步上希臘的後塵,成為第二個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的國家? 


屋漏偏逢連夜雨,英國的處境正如風雨交加的夜晚,內憂外患接踵而至,內有英航罷工打擊經濟,外有福克蘭群島的潛在衝突。民調顯示,在即將舉行的國會大選中,朝野兩黨支持率平分秋色,這使下屆首相人選至今仍撲朔迷離。缺乏具有高支持率的政治領袖,無疑不利於急切需要解決的財政問題。一旦首相人選在新國會中形成僵局,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對沖基金而言,不啻是最佳的禮物。 

 

在1992年的英鎊空頭戰役中,「金融巨鱷」索羅斯麾下的基金大賺數十億美元。由於有前例可循,各路對沖基金正在歐洲上空虎視眈眈,密切注意任何風吹草動。一旦時機成熟,新一輪的空頭大戰即將開展。雖然歐元飽受南歐五國債信危機的拖累,但歐元並非單一國家貨幣,歐盟有捍衛貨幣穩定的足夠經濟實力,加上現今歐元每日交易量達到1.2兆美元,比起當年全球每日總外匯交易量的1兆美元還大,因此比起英鎊,歐元崩盤的可能性更低。 

 

英砍減教育金救市

不過,英國控制公共開支的努力十分積極,其大幅削減在國防、教育、研究等方面的撥款,連在劍橋大學任教近50年的國寶級物理學家霍金都揚言要離開英國,移民到加拿大。英國高等教育撥款委員會的數據也表明,下一年度對大學的撥款將大減5.73億英鎊,是1997年以來的最大降幅,顯示英國政府在縮減赤字方面的決心十分堅決。


此外,英鎊匯率持續下跌,使英國出口獲得改善。相對廉價的英鎊,也使英國房地產對外國人的吸引力增加。英鎊貶值增強了英國的商品與勞務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增添刺激英國經濟成長的動力。例如,最近《經濟學人》發布的大麥克指數顯示,英鎊幣值已經比美元低估了2.8%。反觀,歐元匯率卻仍較美元高估29.1%。


雖然對英國這個小型而開放的經濟體而言,貨幣受到國際炒家狙擊的機會較大,但從購買力平價來看,英鎊過去一年多的跌幅已經接近滿足點。反而比起美元仍高估3成的歐元,卻恐怕仍有不小的探底空間。


以貿易加權指數來看,歐元至今離歷史高點也只下跌了7%。由於歐洲經濟增長前景疲弱,南歐五國又飽受財赤困擾,上周葡萄牙主權債務才被調低,歐洲央行又宣布延長寬鬆抵押品的規定到明年,種種跡象表明,歐洲的量化寬鬆還沒結束,歐元進一步緩緩下跌恐怕仍難以避免。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