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字輩看就業災難

◎ 曾肇昌

台灣與中國如簽訂ECFA之後,根據WTO(世界貿易組織)規範,十年之內必須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即FTA;除了關稅互免,更重要的它也包括「服務業」的互相開放,包括零售、餐飲、醫療、教育,以及包括律師、醫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各種「師」字輩專業人員,都可以大量進入台灣。加上中國勞工也將大量來台進入各行各業,以中國十三億人口來看,開放來台之後,屆時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就業競爭惡化、就業機會減少、就業所得拉低的現象,將成為重大的社會災難。

例如台灣是WTO的會員國,本可與歐、美、日等國簽訂FTA,但中國商務部官員說:台灣對外簽署FTA須經中國同意。其以簽署ECFA框架而限縮馬政府所期望的政、經利益,讓台灣經貿利益全鎖在「中國」,變成「香港第二」,變成中國的經濟附庸!這也是為什麼ECFA被批評為台灣的賣身契!

筆者認為,為免受制於中國,在簽訂ECFA之前,應先與其他國家簽訂FTA,並且將ECFA交付公投,由台灣人民決定國家的未來!(作者為律師,全國律師公會前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