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當心狼來了

【聯合報╱張智北/台大大氣科學系客座講座教授、世界氣象組織熱帶氣象委員(台北市)】 2010.03.30 02:50 am

報載「正負兩度C」記錄片將根據中研院的資料修正,使我從擔憂轉為希望。從藝術人文的角度,誰能不為它的感性訴求和莫拉克颱風水災的悲劇所動?可是站在科學家的立場,卻不能不被其中一個嚴重的錯誤而困擾。

暖化是人類未來可能面臨的威脅,但是最近歐美懷疑暖化嚴重性的人大增,主要是抗暖化運動的過分積極,讓人有狼來了的感覺。當錯誤和渲染被發現後,很多人信心開始動搖,轉為反對。連一向以減碳為己任的法國總理沙克吉,都受不了壓力,宣布停止開徵國會已通過的碳稅。所以科學家根據事實追求真理的原則非常重要。如果當初沒有說熱浪席捲歐美大陸是暖化的證據,今年也不用為了解釋寒冬罩滿北半球中緯度而費盡口舌。

造成我擔憂的原因不是影片中的個別錯誤,而是更根本的問題。這部電影的主要力量來自用莫拉克水災來凸顯暖化的可怕後果。可是這反變成了整個電影的罩門。當這個前提不存在的時候,就有動搖「影本」,心血東流的危機了。

高爾製作「不願面對的真相」時,暖化會增強颱風的理論正在流行,尤其紐奧良市剛被卡崔娜水災摧毀。可是到了二○○六年,很多颶風專家對此提出懷疑。二○○七年聯合國跨政府氣候小組(IPCC)報告來不及放入當時世界氣象組織熱帶氣象會議的討論,世界氣象組織特別在網站上發布說明,指出理論和觀測的矛盾。這之後辯論越趨激烈,直到一年前更長的歷史資料和新的電腦模擬結果出來,兩派專家被世界氣象組織邀請,把共識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要點是:一、理論上本世紀末強颱可能增加和增強百分之二到十一,但颱風總數可能減少(莫拉克非強颱)。二、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個理論的影響已經出現。

世界氣象組織第一次修正IPCC報告是二○○七年。「正負兩度C」未及時注意,不能怪罪製作人。這部影片的科學顧問都是奔走呼籲面對暖化的熱心人。但再多熱心,也不能取代氣候和颱風專業的知識和判斷。高爾當初因為有專家顧問沒把話說死,如今就不再提卡崔娜了。

我希望這部影片繼續發揮它在台灣抗暖化工作的效力,因此也非常擔心莫拉克在影片中角色的錯誤。建議在修正影片時加上註解:「雖然暖化對颱風的影響可能要百年後才出現,但莫拉克已經告訴我們氣象災害可以有多可怕的後果」。另外,修正工作也不一定要急在幾天。也許可請專家對其他有問題的地方提出較完整建議,一勞永逸,就沒有擔心和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