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肥料情…別用台北看索國

【聯合報╱黃添棟/駐索羅門群島台灣技術團團長(索羅門群島)】

2010.03.31 02:49 am 

看到媒體對於總統贈禮史坦利酋長的若干批評,筆者作為技術團的一員,身處索羅門群島,可說是感到相當挫折的。特別是,對於總統贈送史坦利酋長手機與化學肥料,有人說是菁英分子的傲慢與偏見。但事實上,多功能的手機是史坦利酋長既高興又想要的禮物;而肥料,則是史坦利酋長表示「該族(卡瓦部落)必需要的東西」,因此,我們才建議政府贈送肥料給卡瓦部落。

現代農業為了提高產量,有時會以化學肥料來補充土地的養分。特別是索羅門群島的卡瓦部落糧食尚未能穩定的自足,化學肥料對於他們的生計有極大的幫助。贈送肥料的目的很單純,就是為了幫助卡瓦部落的人民,而這也是部落的農民希望的。而以台北觀點來否定卡瓦部落的需求,說送肥料是菁英的傲慢,真的讓我們很無奈。

另一方面,也有人說謂索羅門人口少,能面對面交談,不需要手機。索國人口(五十八萬人)不多是事實,但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索國是群島國家,由幾百個島嶼構成,最東與最西的島嶼甚至相隔一千多公里,如何「面對面交談」?

史坦利的次子羅斯林就在我們的台灣技術團農場上班,史坦利酋長來首都找兒子媳婦時,的確需要行動電話。而史坦利酋長所在省分的省都,也有基地台,事實上史坦利酋長本身也有使用手機的習慣,已經使用了三年,對於收到總統這份手機禮,覺得非常實用也非常開心。

這些批評「送禮不當」的言論,是想當然爾、先入為主的認定,史坦利酋長所在的是一個落後部落,他一定不會使用手機,因此送他手機是不實用的禮物。但這些推論,前提就錯了,因為史坦利酋長不但會使用手機,也有自己的手機門號,得知這樣的批評,我相信史坦利酋長也會很無奈。

台灣因為特殊的國情,與一些國際上特別需要援助的國家,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史坦利酋長對台灣的感情是真的,因為台灣的力量是直接進到了卡瓦部落,直接幫助了當地人民的生活,直接改善了他們的經濟。所以史坦利酋長在八八風災之後,才會為了送四千元台幣的捐款而橫跨海洋。台灣技術團工作人員真的很努力地在海外幫助我們的朋友,而批評台灣的外交「不符合索羅門群島需求」的朋友,是不是實際來住個幾周之後,再做評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