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快樂兒童節? 給歡樂童年!

【聯合報╱林榮淑/國小教師(台北市)】

2010.03.31 04:23 am 

台北市長發言,兒童節假期,學校不要讓孩子寫作業,鼓勵家長帶孩子歡喜過兒童節。一般國小應景規劃慶祝活動,繽紛多采,目不暇給。

資本主義當道世潮,各種節慶滿溢濃濃的消費味道。異於平日生活樣態的狂歡,短暫的節日過後呢?回到常態的無邊生活軌道,節慶主人翁還能繼續獲得多少關愛眼神?

大環境教育氛圍依舊,傳統競存價值觀依舊,小環境難敵大環境的緊箍咒。台諺說「剩飯留著女婢的」,三天沒寫功課,假期結束,該寫的作業、該考的試卷被要求補齊,家長才放心孩子不會輸在嬉戲中?

諷刺的是,台灣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三不五時仍可在媒體聽聞:兒童受虐、無錢吃營養午餐…等令人心酸事件。

《童年之死》的作者David Buckingham提出,兒童被剝奪了童年,「童年已不復存在」這項宣稱已然成為最盛行的感嘆之一。這些兒童本質的課題是大人時時得放在心頭的。

孩子們蘊藏著各種可能性,兒童身心健全發展應該受到永恆的關注,而不是放煙火般的節日例行走秀,孤處角落的弱勢兒童,請不要遺忘他們。

給孩子「快樂的兒童節」只是基本分,給孩子「歡樂的童年」才能拿到優等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