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愛奇兒教我們的事

【聯合報╱林政忠】

2010.03.31 02:49 am 

天使心基金會舉辦「愛奇兒日」踩街和音樂會,上千個特殊家庭走出戶外,這些愛奇兒幫我們了解:不放棄,生命就有意義。

花了四天寫卡片邀請到第一夫人周美青的腦麻女童高紫萱也參與踩街,她用輔助學步器獨力走上街頭,還和街頭藝人跳起「No body舞」。雖然肢體扭曲、步履蹣跚,但她擁有天使般的笑容。她的父親高介仲說:「愛,就是完全的接納。看著紫萱這樣努力,還有什麼事情是我們做不到的?」

許多愛奇兒在黃昏音樂會上圓夢。李柏毅出生就罹患重度自閉症,醫生診斷他終生不會說話。他七歲說出第一個字,十六歲學會耐心看完一場電影;但他從小就展現繪畫天才,十一歲在美國開畫展,去年獲頒「全球資優天才畫家獎」。

李柏毅在上千人面前用台語演唱「若是有你在我生命中」:「海水會乾、石頭會爛,妳的愛疼無變換,甘願為我受盡拖磨,將我當作妳心肝…。」媽媽熱淚盈眶,柏毅說不出完整的字句,但他唱出深摯的感謝。

邱仁寧是另一個生命奇蹟。他雙眼幾近全盲、重度智障和自閉症,五歲前都不會開口說話。但他每天練琴四個多小時,看不見五線譜,邱媽媽先把音樂錄下來,一段一段播放,再抓著仁寧的手去「記憶」琴鍵的位置。

邱仁寧就像「鋼琴苦行僧」,他用死背的方法苦練,現在已能彈出一首首動人的樂章。邱媽媽說,「上帝關了一道門,卻也開了一扇窗,我在仁寧身上看見音樂這道光。」

軀殼雖限制人的行動和語言,但內心世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卻可以無邊無際,只要不放棄,生命可以締造更大的奇蹟。這群折翼的愛奇兒告訴我們:堅持,生命將有無限可能。我們也不妨說:「愛奇兒,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