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說-「減碳餐」的傲慢

2010-03-31 中國時報 【潘家鑫/北市(助理教授)】

 教育主管機關發公文,要求營養午餐「無肉」,並牽拖為了「節能減碳」,筆者認為模糊了焦點,甚至誤導小朋友以為吃肉就是「不愛地球」或「不健康」。

 選擇吃什麼食物是人權,應予以尊重,現在卻要由教育主管機關以從上到下、半推半就的推廣營養午餐一日「無肉」,這對於原本就有吃素習慣的家庭來說並無問題,但對於沒有吃素的家庭來說,若不配合,恐怕子女會在學校受到異樣的眼光。對於無法為子女準備便當的家長來說,學校營養午餐的核心價值在於提供學童均衡的營養,而不在於有沒有肉,或是環不環保。

 董氏基金會曾對學校營養午餐品質進行調查,發現乳類、水果及全穀類的份量不足,並有過多的半成品食材。我想要請問教育主管機關的是,這些問題已經解決了嗎?素食菜單能提供學童均衡的營養嗎?

 其次,國內推動「無肉日」的原本就是習慣吃素的宗教或社會團體,他們在環保議題上發聲的動機,應該就是出於善意;甚至,國際無肉(meatout)團體認為喝牛奶也不環保,因為乳牛和肉牛一樣,也會打嗝、放屁。然而,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學者米特洛納,最近也指出,將氣候變遷歸咎於牛和豬是欠缺科學精確性,並且聯合國過去的報告誇大了牲畜對全球暖化的作用,如此只會分散大家對尋找真正解決之道的注意力。

 希望政府官員不要以「減碳餐」自滿,應該要更嚴格的為學童食品健康與安全把關,並找到更有效果的節能減碳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