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永遠比改革容易 ◎張哲銘 

前陣子在景觀花園的小路有一起機車車禍,肇事的原因是在旁邊草地練球的系級壘球隊誤傳,打到路過的機車騎士釀成。當然這種事情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在多方的建議下,學校決定禁止學生在景觀花園旁邊的草地從事任何球類運動。這種做法當然可以完全的杜絕類似的悲劇重複上演,但是難道這就是唯一的方法嗎? 

中正大學裡熱衷壘球運動的人數絕對不在少數,光是中正壘球聯盟就有十四組球隊,幾乎每個週末都會例行的安排賽事彼此競爭。加上課餘時間,休閒性質的學生或是教職員也訂時或是隨性的聚集在學校草地上打球暖身。因此在學校裡面,壘球絕對不是冷門少數人在玩的運動。 

原本學校裡面主要可以從事壘球運動的場地有體育館前面的大草地、景觀花園旁邊兩塊長方型草地(學校的棒球場通常只供校隊與上課使用)。在學校開始推動足球運動後,體育館前面的大草地被綠色矮牆區隔一半,從此一邊足球運動,一邊壘球運動,彼此涇渭分明。另外,上學期學校開始推動射箭計劃,景觀花園後面較大的長方形場地蓋了一小間工具室,還有幾個供射箭練習的標靶台。從此以後學生打球更加險象環生。 

在體育館前面被區隔成一半的大草地,經常由兩個甚至三個球隊共同使用,礙於場地大小,只要是打擊技巧比較好或是力量比較大的打者,通常可以打過大半場地,因此另一隊除了專心自己球場上的動向外,還必須同時眼觀八方,隨時都可能出現天外飛球。除此之外,旁邊高爾夫球場打過來的小白球也所在多有。另一方面,景觀花園後方蓋了射箭場地的草地,在守備的時候時常要提心吊膽會不會在行進的過程中撞到射箭標靶台。我們就是身處在這些恐懼之下打球的。 

然而在最近的這幾車禍後,學校又決定強行的將另一塊草地貼上封條,禁止任何人是從事球類運動,雖然立意良善,但是我們這些愛好壘球運動的學生又該何去何從? 

筆者無意批評足球場地或是射箭場地的設置或是被使用的頻率,發展多元的運動場地也能夠讓學生有不同的機會接觸其他運動。但是筆者疑惑的是,難道學校面對這些問題都只能消極性的禁止嗎?小草地禁止使用後,更多的球隊聚集在體育館前草地,冒著被隔壁球隊打來的飛球擊傷的風險;更多的人冒著撞到射箭台的危險在後面的草地練習。難道如果不幸的發生了那些憾事,又登上新聞版面之後,學校能夠再進一步的完全禁止在中正大學從事壘球運動嗎? 

總是消極的禁止似乎也不是根絕問題的方法,筆者認為學校應該主動的拿出積極的態度,在景觀花園的草地旁架起高的網子,這樣子練球的人不用再擔心傳出去的球會不會打到路過的騎士,也不用再冒著危險的跑過馬路找球。或是學校也能夠適時的開放棒球場,在某些時段提供學生或是教職員在那邊免費的練球。這種做法雖然會消耗有限的預算,但是似乎才能夠比較有效且完整的杜絕那些我們也不樂見的憾事。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生、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