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減碳 視核電為救世主

2010-04-03 中國時報 【黃菁菁】

 日本政府訂下的減碳目標是,二○二○年要比九○年減少二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許多人認為,日本要達成此目標簡直是天方夜譚,但日本政府可不這麼想,他們寄望核能發電廠能提高日本國內的能源自給率,還可出口核電廠技術給新興國家賺取外匯呢。 

 日本政府近來大力推廣節源照明、環保車、太陽能面板等環保商品,但是家庭和交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仍然有增無減,儘管產業界再怎麼努力,想要達成減碳目標仍是難上加難,此時核電廠便被寄予重望。 

 日本內閣府核能安全委員會三月底發表核能安全白皮書,將核能定位為符合環保持代要求的重要能源,認為日本應該更有效地運用核能。 

 鳩山政府希望日本國內在二○二○年之前能增設八座核電廠,電力業界則計劃在二○三○年之前增設十四座核電廠。不過,核電廠固然不排放廢氣,有助於達成減碳目標,但相對的,核電廠的營運管理不僅費神且也暗藏危機。 

 福井縣是日本最大的核能發電供應地,核能發電量約占全日本的四分之一,縣內共有十五座核電廠,關西地區約五成的電力都是來自福井縣,「日本APEC能源大臣會議」六月也將在福井縣召開。 

 與核電廠共存的福井縣不僅要揹負能源技術研究的責任,還要面臨核能的諸多課題與風險,例如,福井的文殊發電廠的「快滋生核子反應爐」於一九九五年發生液態鈉冷卻劑外洩事件,至今仍是議論的焦點。 

 取名自智慧菩薩的「文殊」發電廠是一九八五年在「日本核能研究開發機構」的主導下,耗資五千九百億日圓(約台幣二千零六十九億元),在福井縣敦賀市若狹灣建蓋的。 

 文殊從一九九五年八月開始發電,預定年發電量達廿八萬千瓦,沒想到頭一年的十二月卻因二次冷卻系統配管中的溫度計變形,造成液態鈉冷卻劑外洩,只得被迫長期停機檢修。 

 外洩事件發生至今已近十五年,歷經各種嚴格的安全檢查後,文殊開始醞釀著要重啟反應爐。文殊一度被媒體質疑其特意封鎖消息,浴火重生之後則一改過去封閉的態度,還很有自信地主動邀請外國媒體前去採訪。 

 進文殊採訪先要經過書面申請審核,進發電廠前則要穿上特製的衣、帽、鞋、襪等包得密不透風,再經過層層關卡才能進到廠房內,離開時則要檢測身上或隨身物品有沒有含放射線才放行。 

 發電廠內還貼著一九九五年十二月發生液態鈉冷卻劑外洩的相片,溫度計變形導致外洩出乎意料的情形,雖然波及的區域不大,卻因此停機十多年,這個代價真是大。 

 外洩事故發生後,文殊投注一百八十億日圓(約六十三億元)進行改修,改修工程於○七年完工,去年底已開始測試性能,目前還在等待日本政府做最後的安全確認,希望今年內能重新啟動反應爐。 

 雖說核子反應爐被隔在厚厚的水泥牆內,對周邊環境並沒有造成影響,但為了要讓縣市政府和當地民眾理解,讓政府能放心下令重啟反應爐實在不容易。 

 有了慘痛的前車之鑑後,文殊於二○○○年三月還設立液態鈉研修設施,讓相關人員學習液態鈉的物理化學特性,外洩時的處理方法及滅火訓練等,目前在全球除了日本外,只有法國有這樣的設施。 

 除了文殊的特例之外,日本的核電廠還面臨著核子反應爐老舊的問題,日本核能研究開發機構指出,核子反應爐應可運轉六十年,但實際上又是如何呢?誰也不敢斷言,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延長核子反應爐的壽命,也是日本今後將面臨的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