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多元和諧 未避歷史真相

【聯合報╱行政院文建會(台北市)】
2010.04.03 03:21 am

有關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辦理「牆外—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當代藝術創作展」,本會已多次公開說明並非為汪希苓案辦理特展,該創作展只是「二○○九世界人權日系列活動」七項活動之一,在汪希苓被囚禁的區域展覽,並無榮耀汪希苓的意味;且本會於第一時間道歉並不代表本會有違法失職之情事,而是考量民主社會的公共政策向來有多元觀點,本會願意傾聽各界聲音、接受批評,並願以最高標準自我要求,承擔社會道義責任,求取社會和諧,因此鄭重向政治受難者、人權學者、藝文界人士及藝術創作者解釋並道歉,以平息雙方可能更大的對立衝突。本事件發生後,眾多人願意以寬恕之心化解紛爭而道歉,但本會仍需依法行政,將破壞藝術作品者提出毀損告訴,目前正靜待司法調查中。

再者,本案於規劃辦理當代藝術創作展時是以尊重藝術創作與表現為考量,於辦理本項採購案時均依據法律辦理,符合行政程序。且「二○○九世界人權日系列活動」尚包含其他六項展覽、五項人權藝術、音樂會及教育推廣等活動,皆坦誠面對歷史,希望彰顯人權之重要性。例如其中「民主花開美麗島—美麗島事件卅周年紀念暨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史料展」更是展出高雄事件、美麗島大審、白色恐怖時期政治案件、獄中著作、家書等史實資料,甚至國內外人權人士對當時政府之不當作為等評論文件,顯示本會絕無規避歷史真相之意圖。

至於監察院提出糾舉,本會尊重監院職權,但也提出聲復書,希望爭取進一步完整說明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