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幫幫落後的小朋友」

自由時報 2010.04.04 ◎ 謝國清

針對四月三日台東大學曾世杰教授在自由廣場「幫幫落後的小朋友」的投書,文中舉例「若能用一個三十分鐘不到的測驗,找到全縣哪些一年級小朋友沒有學會注音,以確定各校需要的補救教學經費,…」,似乎為「學力普測」找到合理論述,但本人有不同之見解。

事實上,孩子是否學會注音?應該是每位任課教師最清楚不過了;用「學力普測」反而恐怕會讓一部分不善於紙筆測驗的孩子被忽略掉;因此,針對學習落後的孩子進行補救教學,應該是學校必須隨時進行的工作,而非透過「學力普測」後,再進行的工作。

但如果「學力普測」是用來檢視學校的補救教學是否有效?並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資源投入協助學校,而依然效果不彰時,則進行「學校能力」總檢討,甚至更換校長及老師;本人認為如此設計才能真正幫助學習落後的孩子,教育部如果能設計這樣的制度並確實執行,則家長團體絕對舉雙手贊成。(作者為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