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窮就該住愈遠? 

【經濟日報╱社論】

2010.04.04 03:15 am 

國內房價飆漲,政府雖已提一些政策,但近日北台灣房價仍一日三市屢創天價,這表示政策必有盲點。例如,政府並未表現出要降低房價的決心甚至意願;政府正確的措施可能要相當長的時間甚至巨額的投資才能發生作用;以及政府措施並未能解決所有中低所得者之困難。政府應該在這些方面再強化政策與決心。 

房價飆漲是一種泡沫經濟的現象,只要人們預期房價要繼續上漲,各種政策都不容易將上漲的趨勢擋下來。然而政府未對各種激發人民房價上漲預期的廣告提出澄清,也未表示有決心將房價壓住,已提出的政策也未能讓人民相信真有壓住房價的作用。 

日前吳敦義院長更強調,房地產不能打壓,好不容易火苗才燒上來,政府若將房地產這個火車頭工業壓下來,會賠上全民經濟。閣揆有這種藉房地產業的火來燒旺經濟的想法,人民預期房價上漲的心理當然很難消退,不動產價格自然繼續飆漲。 

然而房地產實際的情勢已快成燎原。政府若想讓它燒得更旺做為景氣的火車頭,很可能會因現在推案過多和價格太高,而造成未來房地產業乃至全經濟更大更久的衰退。所以我們希望政府趕快拿出膽識來節制房地產的過熱。 

政府為避免打壓房市而採取到偏遠地區興建平價住宅的策略,希望在維持台北市區高房價的情況下,讓受薪階級能在偏遠地區買得起房子。這種較窮的人住到較遠地區的想法是合理的,但卻不能解決所有窮人的問題。很多工作機會集中在市中心的地區,這是人口往市區集中的原因。 

高薪白領階級也許還可忍受每天耗費大量時間在上下班的交通上,但低薪的勞工,特別是工作地點不定和同時在不同地方做短期工作的派遣或部分工時勞工,即可能無法負擔這麼大的上下班成本。要他們住到偏遠地區,可能使他們不易找到工作,而市中心區產業則不易得到他們的服務。政府若只想到高薪者而忽視那些更窮的人,市中心區即可能出現我們所不樂見的貧民窟甚至像香港的籠民。 

一個幫助窮人的辦法,是政府或公益團體提供只租不賣的房屋,讓買不起房子的人一樣有房子住。這乃是無殼蝸牛的主張,也是兩年前謝長廷的政見;但政府卻直接否決了這種主張,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表示,「只租不賣」與國情不合。這種說法實在令人驚訝;政府應該先詳細評估規劃之後再決定是否採納民間的建議,而不是像威權保守時期拒絕外國觀念時那樣,用一句「與國情不合」就加以否決。 

我國人民大多喜歡買房子而不願租房子的原因之一,是過去我國房地產價格呈快速上漲的趨勢,自己買房子可以得到漲價的利益,所以只要有錢當然想要自己買。但我國人口將進入停滯甚至負成長的階段,只要政府控制好總體經濟政策,不動產價格就不見得會一直快速上漲。人民不願租屋居住的另一個原因,是租戶得到的保障不足,可能被房東虧待。但這只要學習外國對租戶的保障就可以解決。因此國人不喜歡租屋這件事並非固定不變的「國情」。 

胡副主委自己也說,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當然只求租房子;實際上國內仍有很多人沒能力買而只能用租的。所以租屋的需求不只存在而且很多,政府應該幫他們解決問題,而不是遽爾否決政府提供只租不賣的房屋之可行性。政府的財經總設計師蕭副總統曾說我們要學習三蘭,而三蘭之一的芬蘭就有很成功的租屋政策來幫助庶民,值得政府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