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分算跌跤…弱勢生早趴了

 【聯合報╱郭春松/教(南縣白河)】

2010.04.05 02:32 am

 當我看完昨天聯合報「第一名的焦慮 哈佛生也要學會跌一跤」的報導後,雖然認同學習在挫折中成長的重要性,但心頭不時浮現的是被台灣教育放棄、永遠敬陪末座、一直顧在爐主寶座的那群孩子,五十六分的數學成績已經不知多久沒出現過、五十六分已經變成他們遙不可及的人生大夢;如果考五十六分是一次跌跤,那他們已經跌到幾乎只能在地上爬著前進,毫無站起身來行走的機會。

 若您願意回顧一下每當大型考試成績揭曉後的相關報導:今年滿級分的有幾位?最多滿級分的是哪一個學校?今年的考題出得特別簡單!再加上記者總有辦法找到考滿級分的同學進行報導,內容通常是他們不曾補習,只要上課認真聽,回家多複習就考了滿級分。但在新聞中一直被忽略的事實,是有多少學生拿到考卷後連題本都不翻,就在答案卡上塗上自己喜歡的ABCD,然後趴在桌上,甚至睡了過去,最後被鈴響後卅分鐘的那陣騷動驚醒,揉著惺忪睡眼,舉手表示要交卷。 

一個資優生考五十六分,得到的是老師的關注、輔導和協助,但永遠考不到五十六分的孩子,在當前的教育環境中得到的會是什麼,我不敢想!資優、菁英不是件壞事,但在整體教育環境中他們的確是少數,但卻享用了最多的教育資源,包含師資、設備、經費和師長們的關注,他們的傑出表現也一再佔據媒體版面。相對的,另外一群不算少數卻永遠以自己的挫敗幫別人墊高高度和能見度的孩子,學校也願意給他們同樣的師資、設備、經費和師長們的關注嗎?媒體有興趣報導他們在教育環境中遭受的漠視嗎? 

或許我們都該真誠面對教育中的現實,資優生固然值得投資關注,但我們更應花時間和心力去協助這群學習弱勢的孩子,從一再的跌跤中站起來,給他們資源,給他們機會,引導他們尋著自己人生的方向,有自信地在為別人墊高高度時,也為自己的未來奠下良好的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