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漲健保 更挺改革… 

【聯合報╱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秘書長(台中市)】

2010.04.05 02:32 am 

健保費終於如楊志良署長及全體醫界的期望在四月一日漲價了,楊署長馬上成為醫界的大英雄。這真是風水輪流轉,以前健保都是老百姓褒醫界貶,只有這次剛好反過來。但是我奉勸眾醫界的朋友,不要高興得太早。想要經由健保漲價,甚至二代健保,讓自己有更好的日子,或是民眾能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都還言之過早。因為健保不改革一切免談,很可惜漲價並不是改革。 

以前健保很窮的時候,倒了好多醫院,醫師的薪水被一砍再砍,藥商也被醫院的藥價黑洞砍到見骨。可是說也奇怪,就在大家哀鴻遍野甚至走上街頭之際,有一群人正在大興土木、酒池肉林,他們就是醫院的老闆。這些人以經營公司的模式去經營醫院,外表喊的是醫療品質與病患權益,但是一切以獲利為指標,而且還要年年有成長,成為醫療的托拉斯。健保漲價只不過是讓他們調高財測而已,對醫療品質的提升不見得有助益。 

這一群健保的既得利益者全都來自於健保制度的偏差所致。當今健保的設計是醫師報多少,健保就給多少;健保窮的時候,還是給,只不過是打折給。因此越笨的醫師,給病人拖越久,開越多檢查,用越多藥的會為醫院賺越多。笨醫師反正很好騙,醫院只要反過頭來說你怎麼這麼浪費醫療資源呢?不但不給你加薪,還會扣你錢呢!但是醫院在這中間上下其手已經賺翻了。這種手法是不會因為健保漲價而停止的,所以漲價絕不是改革。 

要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打破這種做多少就給多少的概念。其實健保已經開始在做了,我們應該給健保局一些掌聲的,那就是DRG制度,意思是指每一個疾病將會定額給付。所以那些一天到晚把病人搞到費用超標的醫師,肯定會賠死。聰明的醫師讓病人很快治癒,又能注意感染管制不讓病患產生併發症,肯定會大紅大紫。這樣病患才有福利可言,醫院的黑心錢也會大量的縮水。由DRG制度宣布後最大的反對者是醫院,可見一斑。 

藥價黑洞危害甚大,藥廠被剝好幾層皮,好藥根本不願意賣台灣,這絕非病患之福。藥價黑洞只肥了醫院經營者,約占醫院盈利三成。署長有魄力的話,應成立醫材藥品採購局,醫院用藥由國家統一採購宅配到院,所有藥價黑洞全部不見。我也要奉勸醫院經營者:醫療不是慈善事業,不該賠本經營;但也不是營利事業,不該賺取暴利;它應是個薄利的專業。希望這次我們挺楊署長漲健保,但更挺你改健保,讓這次成為健保最後一次漲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