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徒支持暫緩並廢除死刑之連署聲明

◎自由時報 2010.04.05

有鑑於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因主張廢除死刑,又因公開宣稱其任內不會執行死刑,而被迫辭職之事件,以及媒體對此事件之報導,和網路上的各種討論言詞,我們在深感遺憾之餘,發表此一公開的呼籲。

我們要對社會上有人採取致人於死之暴行表示痛心,也對暴行之受害者家屬表達感同身受的哀傷。我們祈求慈愛、憐憫的主上帝親自安慰受害者的家屬,早日走出哀痛,過正常、健康的生活。我們呼籲,政府要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來預防犯罪,並修法給予受害者之家屬必要的補償與扶助。

我們主張罪犯應該受到適當的懲罰與教化,以對世人起警惕作用。然而,死刑是一種不可能回復的極刑。人的法律和判斷是不完全的,誤判、冤獄時有所聞。況且,死刑業已被國際人權潮流公認為殘忍而不人道的刑罰。故而,我們從基督宗教信仰尊重生命的立場出發,誠摯地呼籲,政府立即停止執行死刑,儘速研擬相關的配套措施和法律條文,以徹底廢除死刑。

值此受難節前夕,我們呼籲全國基督徒團結一致尊重生命、反對死刑,以紀念吾主耶穌曾因死刑受苦受難。我們更呼籲台灣人民,發揮熱忱的宗教情操,去除報復的死刑觀,讓社會充滿和諧與溫馨,降低暴戾之氣,使致人於死的罪行減少,讓台灣成為一個尊重生命與人權的國家,一個充滿友愛、寬恕的社會。

連署人(按姓名筆劃序,連署網址http://www.taedp.org.tw/index.php?load=read&id=665)

李勝雄(台灣國際特赦組織理事、律師)

高俊明(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

韋薇(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

陳文珊(玉山神學院講師)

陳南州(前玉山神學院副院長)

陳勝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陳錦生(長榮大學校長)

黃明鎮(更生團契總幹事)

葉海煙(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系主任)

猶浩.彼厚(玉山神學院牧育長)

張懋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楊宗澧(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秘書)

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助理教授/永和聖教會執事)

鄭世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駱維仁(前聯合聖經公會亞太地區翻譯總顧問)

盧俊泰(彰化基督教醫院牙醫師)

簡惠美(天主教修會會長聯合會正義和平組組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