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媒嘲弄蔣公遺訓 Google堅守民主陣容

◎ 陳博修

 Google,全球最大的網路搜尋引擎,拒絕中國過濾關鍵字查詢如「天安門」、「法輪功」、「達賴」等的無理要求,斷然關閉谷歌在中國的搜尋網站,引起全世界一片震驚、錯愕!妙的是,看不到國內統派媒體站在自由人權的觀點,去譴責中國迫害人權、殘害新聞自由,反而清一色成為中國官方的應聲蟲,回過來說Google為「政治目的」而拋棄明顯的商業、經濟利益於不顧,退出最大市場的不智行為。又幸災樂禍地嘲笑Google股價大跌,而吹捧中國的「百度」搜尋引擎,說其股價一飛沖天,超過Google。

 相對於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理查柯恩(Richard Cohen),在事發當天即發表評論,除了肯定谷歌的正確抉擇外,並大聲疾呼要求微軟的Bing、雅虎等一起退出中國;甚至如中國境內的「重慶晚報」,更以寓言方式,諷刺中國逼走「古鴿」的不當。我們只能感嘆當年「蔣公」的遺訓「堅守民主陣容」,似乎在統媒的思維中,已完全被共產黨消滅了。

 Google不顧商業利益嗎?作為全球最大企業之一的Google當然有他自己的算盤,創始人培林因為小時候在俄國的經驗,極端厭惡極權、特務統治,而拒絕為虎作倀、助紂為虐,當然是主因之一。但Google此舉,所贏得的企業形象及資訊消費者網友的信賴,事實證明是更大的收穫。事隔二星期,Google在美國股價早已超過退出中國前夕,創波段新高,而「百度」則平平,乏善可陳。更何況比較Google跟百度的股價,沒有絲毫意義,百度的股本遠小於Google,完全沒得比。

 Google並沒有退出中國市場,Google在中國的其他業務照樣進行,中國的網友一樣可以使用Google簡體版搜尋引擎,只是網址改為香港而已,但是中國網友一樣蒐尋不到「天安門」、「達賴」等關鍵字,這次不同的是,必須歸功於國際媒體所戲稱的中國的「網路防火萬里長城(Great Firewall)」,而不是Google的自我閹割、屏蔽過濾。結果雖然一樣,但統媒們可還記得孔子的訓示:「汝愛其羊,我愛其禮」?堅守民主陣容,才是硬道理。

 我們為Google喝采,也呼籲網友站出來,共同唾棄中國封鎖資訊、侵犯人民「知」的基本人權,更呼籲所有國際媒體一起來拒絕中國的無理要求。(作者為馬里蘭大學資訊工程博士,資深網路通訊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