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地下水 五鬼搬運抽光

【聯合報╱賴明煌/成大博士候選人(嘉縣水上)】

2010.04.06 02:38 am

台灣西南部沿海各縣的農與養殖業用水,大多抽取蓄積數百年珍貴地下水,六十年來取用自認免費地下水的錯誤觀念,不僅造成國土大面積下陷,同時對昂貴重大建設與防澇抗旱及產業發展轉型提升加值等均有負面影響,如目前高鐵橋墩結構有數十公分沉陷與精密高科技高利潤產業不敢來此設廠等。

容許大量設井抽水與不管制違法鑿井現象,在沒有水庫的區域如濁水溪沖積扇南翼平原,其地表下三百公尺內四個主要不連續的阻水層所形成含水棲蓄層大約已抽光了,甚至該地區供人飲用自來水為取得較佳水源,均已抽取到此層之下的洪積層,且雲林縣地下水層有部分尚連接到彰嘉兩縣的水層來補注!

濁水溪左岸沖淤積的左岸平原區,在地下三百公尺處地下棲蓄層的地下水,其從地表的逕流雨水補注時間,最長約為一百年以上才能到達蓄積,但是現代化農殖業以深井有效率抽取約十餘秒就可到達地面使用。

公部門鄉愿地討好少數選票,長期放任鑿井抽水去投入低產值卻是高國家成本的農殖產業用水,不僅造成該地區國土大面積下陷與損耗防澇救災所投資昂貴水利建設,特別是近年常見的旱季拉長之異常氣候現象,當鄰近縣市水庫也多近乎乾枯難以支援時,當地救急的珍貴地下水卻早在平時已被五鬼搬運抽光了。

面對這樣的糊塗水資源管理任由違法抽水耗損與投入產出不成比例的窘況,高鐵橋墩沉陷的警訊在提醒國人要珍愛水源與合理使用。高鐵不開還可搭台鐵替代,但是旱災沒水可以喝可樂嗎?

只有停止公私部門不當抽水並確實封井、輔以越域引水支援調度、覓地增建合適水庫與合理用水管制,輔導農殖民轉業減少低產值高破壞的延續,並加強目前產業用水的效能與回收使用,把餘水補注灌入井中回饋地層水,廣建滯洪池及留設入滲塘等補救措施,才能有效拯救國土地盤下陷、鄉鎮遇澇生民淹水問題,與減輕高鐵這般重大交通建設即將破壞之病症,並且讓珍貴的水資源得到合理的成本重視與高效能使用,及必要的適度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