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只防禦 說出核心價值!

 【聯合報╱蔡詩萍/資深媒體人(台北市)】

2010.04.08 03:00 am 

馬英九總統面對民調持續低迷,在與哈佛學者的視訊對話中,透露了他會讓「自己的領導風格越來越有方向,要做出對台灣整體有利的,人民才會知道他值得支持。」這些話說得懇切,卻值得進一步釐清,才不至於像一位哈佛管理學者曾說過的,管理者之所以失敗,不是因為他不想成功,而是因為他始終陷落在「自己習慣的成功方程式裡而不自覺」,結果在不同的挑戰環境下,他宛如不斷踩動固定滾輪的松鼠,徒勞卻注定無功。 

要談領導者的方向感,就勢必要觸及「價值的選擇」。馬英九對台灣前途的藍圖為何?他對兩岸關係的策略,以及這套策略可以帶領台灣往哪裡走?都是價值的選擇。他要區別民進黨,他要建立自己的領導風格,非說清楚不可。不然人民就會疑惑,反對黨就會一再做文章。

 馬總統或許覺得很冤枉,他不是一再宣示「不統、不獨、不武」嗎?兩岸關係不是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前提嗎?這樣難道不叫價值的選擇嗎? 

馬總統這樣宣示他的大陸政策,顯然是不夠的。這些訴求僅是消極的防禦,防禦來自反對黨的批判,防禦來自統派的挑釁。防禦性的思維太多,自不免很難給人積極、進取的動能。欠缺動能的政策,怎可能激勵人心呢? 

兩岸政策如此,內部政策亦然。若拿美國總統歐巴馬為對照組,歐巴馬很清楚自己內心有一套民主黨人的價值系統,他在當選總統之前,便對健保制度情有獨鍾,便對美國大企業的「肥貓CEO」再三批判;當選後處理金融風暴,斷然逼迫肥貓吐出巨額薪餉的宣示,證明了他的價值選擇是一貫的,是敢於得罪豪門鉅富的。有了這些價值堅持,誰會說歐巴馬的領導沒有方向感? 

方向感,不會四通八達;方向感,就是路徑的選擇。馬總統確實有愛台十二項建設,但總體的方向在哪?在他主政下,台灣可以有何種新面貌,他是否能說得清晰透徹?

 再舉例來看,節能減碳是馬總統在意的政策,但他如何解釋,在節能減碳之餘,大量耗費能源、製造二氧化碳的產業,依舊被國家發展所依賴?他有沒有時間表,可讓綠能產業依次替代舊有的產業?若節能減碳是新價值,那就不該僅僅是一串政策中的一環,而應該是主導產業發展的龍頭! 

馬總統想重建領導方向感,他要做的,是靜下心,思考他要的治國價值,思考人民要的主流價值,思考世界趨勢下的未來價值,在這些多元衝突的價值中,做出選擇,勇於擔當、說服人民。國家領導者,應不怕爭議,就是要勇敢說出他的核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