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台灣 害人民

◎ 林濁水

 去年馬政府找來台塑為ECFA背書說,東協和中國簽的FTA在二○一○年就要生效,如果台灣不和中國簽ECFA,台灣許多產業,如石化原料輸中國有平均六.一%的關稅,將立刻會被零關稅的ASEAN取代。 

現在二○一○年已三個月過去了,台灣和中國的ECFA還沒簽好,但是台塑化出口中國的石化原料不但沒有被取代,第一季營業額反而比去年同期暴增六十七.二%。另外,總體台灣對中國和東協各項出口,也分別大增八十五.二%和六十五.五%。這些數字既否定了台塑的說法,更打了馬團隊一個大耳光。 

國民黨警告的危機沒有出現說明了台灣出口到東協、中國主力商品,和東協出口到中國的商品並不重疊。由此可見台灣維持競爭力關鍵是在維持產品的差異化和技術的領先,而非參與區域整合。當然這不表示將來ASEAN不會生產同樣產品和台塑競爭,但那時中國八大裂解廠也已大幅擴建完成,台塑壓力由ASEAN轉到中國。要靠ECFA來救已不實際。 

馬政府經濟戰略的錯亂,這錯亂不只發生在製造業上,也在農業上。 

馬政府對自己的ECFA二輪會最滿意的是,原來八百多項禁止進口的農產品中國答應不賣,還承諾已開放的各項農產品台灣也不必調降稅率。但中國吃虧了嗎? 

對中國來說,台灣並不是多大的市場,但農技則是台灣農業的戰略武器。中國的戰略是不出口賺小利,但換取台灣農技這項戰略武器。這項交換國民黨偏偏最樂於支持,退休農業官員和富有的農會幹部努力配合去中國發財,結果台灣技術外流,農民遭殃。 

政府沒有前瞻的經濟戰略,只想靠ECFA依賴中國,台灣危矣,人民危矣。 

(作者為前民進黨籍立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