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社評論/台生畢業變中生

自由時報2010.04.09◎ 楊信男

在兩岸的競爭中,目前台灣只有在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上最佔優勢。現在政府正積極推動承認中國學歷的政策,一旦落實,台生便可參加國家考試,進入公務體系,引發年輕人赴中求學的熱潮,這對兩岸在政治思想領域中的拉鋸會產生相當影響,值得探討。

中國所有的體制都是以黨領政,教育尤甚。共產黨深諳思想的重要性, 在黨中宣部的規定下,所有的大學生都必修下列四門思想政治課:一、中國近現代史綱要;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概論(上、下);三、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上、下);四、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學分由各校決定,北大最少,總計十二學分,清華十四,也有的甚至高達十八學分。

除了學校的思想教育外,北京政府對媒體與網路的箝制也很嚴格,外國新聞雜誌一律不准進口,台灣的媒體網站也遭鎖住。試想一個涉世未深,如白紙一般的台灣高中畢業生進到那樣一個思想大鳥籠中長期受教,能不受影響的有多少?我們需要讓年輕學子自投羅網地到對岸接受洗腦?

請不要拿他們和台商相比。台商一般已有相當的社會經驗,思想已經定型,而且他們被允許私設衛星天線,接收台灣的電視節目,也可以進口台灣的報紙。也不要拿他們和即將開放來台的中國學生相比,因為台灣的大學已經沒有政治課,我們也不封鎖任何中國網站與訊息。更何況中國人口是台灣的六十倍,來台陸生回去後所產生的影響,在比例上微小得多。

政治思想的競爭是台灣的最後一道防線,任何一個政府在這方面是絕不能卸責的。

(作者為台大物理系名譽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