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漲保費 霸凌單身者?

 【聯合報╱李式薇/教(北縣新莊)】

2010.04.09 03:18 am

就費率層面來說,二代健保只是滿足大部分人的心理需求(有小孩的家庭),提高單身者的負擔,讓大多數人在心理上覺得二代健保比較好,於是造成普遍社會氛圍,期望能夠順利推動這個政策,這難道不是運用群眾心理學,把社會大眾以繳費費率區分為:有小孩的與單身的兩組人。

有小孩的人數眾多,單身者較少數,所以順理成章的把二代健保,包裝成符合大多數人期望的政策,請問這算不算一種霸凌事件呢?

任何繳費制度,只要符合合理性與公平性,相信爭議都不大,但是同一個商品因為個人薪資所得不同而價格不同,就是不公平也不合理。保險繳費與社會福利補助要脫勾,綁在一起容易混淆視聽,不要把社會福利政策與全民健保混為一談。

我希望擁有良好的健康保險制度,能夠照顧有需求的人,但是制定政策的人,一定要思索清楚,健保的關鍵缺失究竟在何處?才能制定一個真正照顧全民的健康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