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求有再求好 22k不嫌少

人間福報 2010/4/9 | 作者:李德貴(花縣玉里/公務員)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因一席大專生職場實習方案兩萬二薪水「還嫌少」的說法,引發爭議,立委認為發言不當應該道歉,勞工團體也質疑方案是拉低整體薪資元凶。

 王主委解釋,金融海嘯發生後,許多大專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當然應「先求有再求好」,而且與其他中高齡或身心障礙者就業補助比較,兩萬二確實不少。

 筆者相信王主委的發言並無惡意,也非「何不食肉靡」的發言,但說法應商榷,官員發言代表政府立場,必須謹慎,也要避免負面觀感,特別是目前媒體嗜腥羶聳動的話題,不可不慎。

 其次,政府在財政困窘之際,能編列預算、釋出職缺給予社會新鮮人投入職場實習機會,卻沒能獲得肯定,代表政策行銷做得不夠,如果政府官員能充分說清楚政策,讓 各界了解,相關發言就不致引發爭議。

 至於這樣的薪資水準到底是多還是少?相信找不到工作的大專畢業生心知肚明。

 雖然景氣有逐漸復甦跡象,但許多大專畢業生還是找不到工作,因為目前企業、公司很少願意雇用毫無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以節省在職訓練的費用。

 此外,大學畢業生就業觀念也要檢討,除了「錢多事少離家近」,有些人好逸惡勞、缺乏恆心而不能久任,當然工作難找。

 所以,政府的「22k」方案,可讓學子提早適應就業市場,有磨練學習的機會,大家應肯定,並鼓勵社會新鮮人「先求有再求好」。

 李德貴(花縣玉里/公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