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餘禍… 山美媽媽愁學費

 【聯合報╱吳一忠/研究生(嘉縣水上)】

2010.04.10 02:12 am

 上星期到阿里山鄉山美國小,校區正在整修,八八水災餘禍依舊,即使經過修繕,該地區仍列紅色警戒,若雨季來臨就須撤守家園往高處逃生。

  昔日美麗的達娜伊谷,已成斷垣殘壁,河道乾涸陡峭,只見怪手正在挖掘整頓,魚群不再,往日的美景消失,遊客身影杳然,山谷失去了活潑的生氣。

 和媽媽們聊天,她們正在煩惱,山上沒有零工可做,家庭頓失經濟來源,上學期的學費還沒還清,孩子下學期的學費,成了最大的負擔。達娜伊谷鄒族稱為「沒有憂愁的地方」——但父母正為學費而憂愁。

 報載屏東霧台國小有近半數學生繳不出學費,若以筆者所見,這是可以理解的。八八水災重創台灣,尤以山區最嚴重,對原住民來說,無異雪上加霜。

 目前筍子是生產大宗,山美的媽媽們希望靠自己的力量,販售筍乾籌措學費,儘管山路崎嶇,筍子重又難採收,但為了下一代仍無怨無悔,無奈產銷通路欠缺,導致生活陷入困境。南華大學教授得知後,結合民間團體,希望能盡綿薄之力,減輕媽媽們的壓力。這批筍子等於學費,賣出去就有希望,千萬別讓「窮,不能窮教育」成為一種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