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力不只靠ECFA 深耕技術為台灣加值!

 【聯合報╱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2010.04.10 02:12 am

 最近,幾乎所有的媒體以及朝野都在討論ECFA問題。昨天,我看到報紙報導一位美國的競爭大師說,台灣的競爭力就靠ECFA,這種說法使我非常擔憂。

 更關鍵的應該是,我們究竟能夠輸出什麼樣的產品,假如輸出核能電廠、高速鐵路、高階發動機、精密半導體設備,ECFA對我們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反過來說,假如我們的工業產品並不是有高附加價值,即使這些產品可以免稅,有朝一日,仍然可能忽然發現大陸也可以生產這類產品,那個時候,ECFA又有什麼意義?所以,競爭力與工業技術水準是有密切關係的。

 遺憾的是,最近好像很少有人注意我們的工業技術水準,至少媒體幾乎很少注意。每天晚上電視台都有政論節目,我總希望有一些意見領袖會討論這個問題,可是我很失望,大家對此無興趣。

 如何提高工業技術水準?一定要先知道,我們的工業技術水準不夠高,並非沒有創意,也並非沒有注意所謂的高科技,問題在於基礎技術不夠好。因此,往往只能將技術建築在別人的技術之上,一旦別人的技術有很大的進步,我們的技術就立刻落後了。而且因為沒有真正的關鍵性技術,很多工程師並非沒有創意,但是有志難伸;他們有了創意,會發現無法實現他們的想法。

 舉例來說,他們想做一個特別的電子產品,卻發現我們無法設計一個雜訊非常小的放大器,也許他們需要一個非常均勻的磁鐵,我國也沒有人會做這種磁鐵。再舉一例,有人想出一套新的精密儀器設計,可是我國沒有辦法做出精密的控制系統,因此創意成了空想。

 我希望舉國上下,共同注意我國的工業技術水準問題。我們要知道一切是要從基本做起,要有人會做非常好的零組件,要有大批會設計高性能電子線路和機械的工程師,如果沒有這種工程師,國家不可能有競爭力的。

 對岸似乎非常重視他們的競爭力,已在輸出他們的高速鐵路技術,也已有計畫生產區域性噴射客機,他們也有不錯的半導體設備公司,相形之下,我們是否該提高警惕了。

 我們常說要「根留台灣」,如果根不深,留在台灣,也沒有用。如果我們的工業技術根基很深,我們的工業一定會留在台灣。我們所需要的是「深耕台灣」的觀念,只要有非常深厚的基礎技術,我們的工業產品就會有高附加價值,才可能成為一個有高競爭力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