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拯救失業不是靠美化的數字

自由時報 2010.04.10

為了保住吳敦義院長的烏紗帽,挽救馬英九總統低迷的聲望,行政院已經把今年底失業率維持在五%以下當作首要之務。為此,行政院通過了經建會的穩定就業方案,打算在下半年創造出十一.五萬個工作機會,包括擴大辦理就業啟航計畫、續辦大專畢業生實習方案、續辦黎明就業方案,如果今年九月這些措施還未見效,則將另外推出短期促進就業措施。總之,行政院不惜花費納稅人的血汗錢,就是要把失業率的數字予以美化。 

很明顯,行政院的目的是拯救失業率的數字,而不是創造實質的工作,以增加勞工的就業機會。這樣的思維所產生的政策,只有暫時降低失業率數字的作用,並沒有促進經濟成長的生產性意義。說穿了,只是拿納稅人的血汗錢,讓一些失業者暫時從政府的失業統計上消失罷了。可以說,之前的種種短期就業方案,以及現在所謂的十一.五萬個就業機會,就像是跨年晚會燃放的煙火一樣,天空一陣燦爛之後馬上又恢復漆黑一片。 

可笑的是,行政院一方面花大錢提供少量的短期就業機會,一方面卻又以諸多傾中政策讓台灣的工作機會大量流失,集大成者莫過於協商中的ECFA。吳院長何不想想,傾中政策所造成的工作機會流失,遠遠大過於種種短期就業措施,失業率怎能維持在五%之下?不把傾中政策的大傷口止住,只用包紮小傷口的方法,結果如何,不言可喻。如此繼續下去,失業率必定會突破五%且繼續攀升,而吳院長若信守承諾也只好下台一鞠躬了。 

協商中的ECFA,中國為了引馬英九上勾,大肆放送「讓利」的催眠曲,彷彿不急著要求對台輸出某些產品和服務,馬政府也陶醉於所謂的早期收穫清單。但以服務業為例,一如香港的CEPA,ECFA一經簽署,先是低階、低技術、低薪者先受害,逐漸地,開放中國人士來台考證照、白領來台工作、承認中國學歷等,高階、高技術、高薪的服務業人士也將深受其害。據估計,台灣因此受衝擊的服務業就業人口可能高達三百二十一萬。試問吳院長,一旦此一噩夢成真,還能用短期就業方案來降低失業率的數字嗎? 

在馬政府的傾中政策之下,除了失業問題益形惡化,台灣勞工的實質薪資所得也每下愈況。現在,台灣的實質薪資所得,已經倒退到十三年前的水準了。大專畢業生實習方案的二十二K,等於政府干預勞力市場把薪資大幅拉低。經建會的新方案,建議續辦大專畢業生實習方案,但補助金額從二萬二降為一萬元,這是否又將帶動整體薪資水準下修,值得觀察。可以想像,ECFA簽署之後,在要素價格均等化的作用下,台灣勞工必定會進一步向中國較低的薪資水準看齊,屆時台灣勞工除了擔心失業,有工作者的薪資所得也僅能勉強餬口而已。 

最近,馬政府宣傳ECFA的力道愈來愈強,經費灑得愈來愈凶。如果ECFA真的那麼好,真的「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還需要大費周章對人民洗腦嗎?問題就出在這裡,愈來愈多人民看清楚了,ECFA是「以中國為主,對人民不利」的東西,不相信馬政府報喜不報憂的愚民手法,因而要求行使公民投票的權利,在馬政府公開ECFA的談判過程與詳細內容之後,由身為國家主人的人民作最後的定奪。奉勸馬政府,ECFA果真那麼好,便應該有自信,從善如流舉辦公投,以獲得民意的背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