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業市場品質惡化

自由時報 2010.04.10 ◎ 張烽益 

「嫌兩萬二少?」「要是沒有這個方案,這些人一毛都沒有」。實在很難相信,這種充滿上對下訓斥的語調是出自於,身負搶救台灣高失業危機之重責大任、掌握全國勞工行政資源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的口中。 

難道勞委會主委會不了解當前青年面對的就業危機嗎?王主委居然跟一般社會大眾的想法一樣,以「草莓族」來形容年輕人的脆弱與安逸,認為大學畢業生都是眼高手低,不肯認真從底層做起,動不動就離職在家裡讓父母養,所以才會說出「嫌兩萬二少?」這種對大學畢業生充滿鄙視的口吻,這種權力的傲慢讓人感到無比痛心。 

事實上,根據主計處二月份統計,失業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當中,大專學歷者佔了四十四%,二十九歲以下者更佔了三十四%。而學者研究指出,台灣的長期失業變化趨勢是年輕化、高學歷化、初次尋職化,不再是傳統印象中的:中高齡、低學歷、重複尋職。王主委難道不了解當前大學畢業青年所面對的就業困境嗎? 

「22K」方案瞬間製造出三萬五千個低薪工作,卻全面拉低了初次就業市場的行情,許多企業主原本就要僱用青年畢業生,既然政府要全額補助薪資,因此就依照「22K」的破盤價僱用,拉低整個初次就業市場的薪資水準,造成「青年微薄薪資化」。另一方面,這也助長企業主短期僱用或使用人力派遣的習慣,加劇「青年貧窮化」與就業的不穩定,嚴重侵蝕整體勞動力市場的穩定。 

當前失業率雖然趨緩,但是就業市場的品質卻更加惡化,當台灣產業日益空洞化,穩定職業生涯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大量低技術、不穩定與零碎化的工作職缺,而大專青年更逐漸成為長期失業者的多數時,將對青年人的就業信心產生重大的衝擊,這絕對會是台灣未來社會活力與創新的一大隱憂。懇請執政高官貼近基層民意,少說多做,方是台灣之福。(作者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