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煽情 電視亂象

 【聯合報╱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2010.04.11 03:03 am

小胖林育群在「超級星光大道」中演唱,在YouTube點閱率超過兩百萬人次,並將赴歐美各電視台上脫口秀。

另一個則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連續劇《夜市人生》以灑狗血情節刺激收視率提出警告;其它如小小彬童星超時錄影及連續劇中屢屢出現兒童及青少年暴力,被家長及婦女團體嚴厲譴責事件,電視媒體亂象已更加嚴重。

台灣自有線電視開放之後,電視節目的品質便屢受批評,由於市場及廣告有限,使得電視台看收視率做節目,尤其戲劇節目最為明顯。

頻道增多可提供更多元性的創意發揮,選秀節目便是一個風潮,似乎又回到過去無線三台模式:五燈獎、六燈獎、奪標再起盛況,在製作、包裝、場景及內容上都有十足的進步,這是良幣逐劣幣的好現象。

綜藝節目的多元化,讓知識結合娛樂性節目有了收視群,如「百萬小學堂」及旅遊、美食、才藝競賽節目百花齊放,但戲劇節目卻出現原地踏步的現象。主要是戲劇節目製作費較高,各電視台只有在較省錢的本土劇及偶像劇類型徘徊,加上購買外劇成為電視台首選。

目前在國內放映的韓劇將近有廿部之多,這是世界各國沒有的現象。美國、日本保護本國戲劇,禁止外來劇在黃金時段播出。

由於追求利潤,戲劇節目的製作費嚴重縮水,目前每小時戲劇節目製作費都低於一百萬,而韓劇的製作費是台灣的三至四倍,國內戲劇製作環境如此侷限,如何製作精緻戲劇?

去年導演蔡岳勳拍出另類警匪劇《痞子英雄》創收視佳績,可見好戲還是不孤單。戲劇節目是一個電視台的命脈,一齣好的連續劇及單元劇可以創造無限利潤及行銷國際,但因為國內戲劇節目格局有限,打不進國際市場。

當我們的電視科技產業如液晶面板、3D立體電視、數位電視等打入國際市場,我們的電視節目軟體卻落後國際甚多,電影產業也有相同困境,如此現況如何啟動文化創意產業?又如何接軌國際?這是大家及政府要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