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吳敦義雲端散財

自由時報 2010.04.11 ◎ 陳博修

甚麼是最近火紅的「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少有人能搞清楚。但是每支股票、每個公司、每樣產品都得想辦法跟雲端拉上關係,不然即被打入過氣夕陽產業的冷宮,Larry Ellison,甲骨文(全球最大資料庫公司)的老闆,在百思不解為何雲端火紅時,直截了當地為下個震撼定義:「就是─我們已經在做的每一件事啦!」(Everything that we already do.);無獨有偶,Richard Stallman,自由開放軟體協會會長及名聞資訊界的GNU作業系統的創始人,更露骨的指出,「雲端運算完全是行銷障眼法,建基在人們比愚蠢還更嚴重的基礎上,每一個說雲端運算是絕對必要的人,大概都隱藏著一套要大舉進軍的業務促銷計畫」。

吳敦義院長日前在台中資訊月開場白時,承諾在行政院已認可的六大新興產業之外,緊急追加「雲端運算」為新興產業,就Stallman的觀點說來,這算是國內資訊通訊業者又一次成功地行銷;再套上Ellison的說法,所有我們正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雲端,所以資訊電子業界有通通有獎,皆大歡喜。

仔細一想,所有網路(TCP/IP/無線基地台等等)相關的產品都算是「雲」,而所有的電腦設備(磁碟、主機板等等)都算是「端」,要找到跟「雲端」無關的電子電腦通訊產品,還真有點難。Google、Yahoo、eBay、MSN、維基百科、臉書等等服務,固然確是雲端的特優例子,但防毒軟體、網路電話、電驢,甚至筆電、手機、PDA、繪圖晶片、AP Router等,也都算是雲端啊!既是無所不包,雲端市場規模當然大的不得了,也不需專業市調公司勞累費神做分析報告!

雲端運算的理想達成時,好處固然多多,壞處也不少,公司大概不會有瘋狂的MIS主管,敢把人事、行銷等敏感資料放到雲端;一般人也不會願意去承受當網路不通時,所有電腦運作停擺的事實;甚至連資料處理速度的不一致性(時快時慢,端看網路狀況),晴時多雲偶陣雨,也少有人願意忍受。不確定性高的技術及市場,到底真能帶來多少收益,是頗具爭議的。

雲端運算火紅,真為產業界感到高興,我們既無意也無法去唱衰,擋人財路,只能期望將來行政院在「散財」時,能公平對待中小企業朵朵白雲,不能獨厚擅長包裝的大企業彩雲;在散完財時,也能仔細地驗收每個接受補助的產品,看看是Ellison及Stallman的烏鴉嘴講對了,還是其他的魔法師確實能變出戲法;好對納稅人有個清楚的交代。

(作者為馬里蘭大學資訊工程博士,資深網路通訊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