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化好過消失化

自由時報 2010.04.12 ◎ 吳惠林

在台灣,與對岸簽訂ECFA的議題爭論不休,目前已達「雙英辯論會」的高點。在爭論中,最常聽到的是,「若不簽ECFA,台灣會被邊緣化」,對此,在野黨及反對人士似乎也沒有正面回答。於是,贊成簽的這一方會再追問:「有比簽ECFA更好的方法(避免邊緣化)嗎?」這也好似得不到具體回應。

這樣的局面,好比當年討論台商該不該赴中國經商時,時常聽到的「到大陸赴死、在台灣等死」,而與其等死,不如赴死還有一絲生機。問題是:真的是兩難局面嗎?先說「邊緣化」並不是什麼悲慘的事,此由台灣素來就是亞細亞孤兒,甚至是世界孤兒,卻能屹立不搖迄今,已可說明一切,不必再贅言。

台灣人民必須問:簽了ECFA會怎樣?馬政府告訴我們的似乎是:「從此海闊天空,得以融入世界大家庭,或許就能過美好快樂的日子了。」真會這樣嗎?

已有不少聲音發出「港澳化」、「一國兩制」的答案。如果是這樣,簽了ECFA除了會像香港一樣,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會有「香港籠民」和生活素質低落以外,「和諧社會」也會化為泡影!

日前香港中文大學公布最新民調報告,指香港民意首次確認香港不是一個和諧社會,分別有高達五成九及五成六的民意認為「政治紛爭」與「官民矛盾」問題嚴重,估計全港六百萬成年人口中,有高達一百五十萬港民贊成用激烈對抗手法要求港府回應訴求。

與二○○八年的同類調查相較,認同香港是和諧社會的民意,下跌逾十%。若以一至五分的量度表評估,並以平均值三分做為分界線,這次調查的平均值只得二.九八分,而過去同類調查的平均值均在三分以上,反映香港民意首次認為香港並非和諧社會。

必須提醒的是,今日的香港還能維持「一國兩制」的表象,主因應是還有實質自由民主社會的台灣存在。

那麼,值得思考的是:一旦兩岸簽訂了ECFA,「一國兩制」是不是就不需要存在,而台灣、香港的自由民主就消失了,也就是「今日的民主台灣」就不見了呢?如此,「台灣」不就不只邊緣化,而是「消失化」了嗎?

台灣住民,你要如何選擇呢?

(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