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不會寫字 下一代…

 【聯合報╱許博喬/教(台北市)】

2010.04.13 03:00 am

 一位十六歲中輟生電腦打字飛快,卻不太會寫字,這不是單一個案,而是青少年世代普遍存在的現象,值得重視。

 隨著電腦快速普及化,開始接觸電腦的年齡層亦日趨下降,國人資訊化程度提高,原本是好現象,然而也帶來了副作用。以六年級生來說,電腦比較像是朋友,在學習與生活中具有輔助功能,相對來說是可有可無的;對七年級生來說,電腦比較像是兄弟姊妹,是其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對八年級生來說,則已經對電腦有著嚴重的依賴。

 現今青少年大部分資訊的獲取,都是來自於電腦與網路,不管是學習、生活、交友、娛樂等,都與電腦和網路關係密切,可謂聽、說、讀、寫都面對著電腦,對電腦介面的操作十分熟悉,打字難不倒他們,也發展出很多令師長們難以理解、啼笑皆非的電腦詞彙,這本無可厚非,但過度依賴電腦,造成現實生活中書寫困難就說不過去了。

 以往六年級生,在老師眼中,多數是字寫得好不好看的問題;七年級生,已被多數老師認為,錯別字問題嚴重;如今八年級生,則出現書寫困難的情況,這已凸顯示出問題的嚴重性,再不改善恐怕會到難以挽救的地步。

 文字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根本,如果下一代不會書寫我們的文字,即使享有高科技的成果,傳統文化的根卻腐爛了,還有什麼值得驕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