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炳事件凸顯了防毒漏洞

2010-04-14 中國時報 【楊士隆】

 藝人大炳三度吸毒再度占據了媒體的版面。事實上影視歌星涉嫌吸毒案件不斷傳出,從日本的酒井法子吸大麻事件及國內影星蕭淑慎等涉嫌吸食古柯鹼均震撼了社會。不禁要問部分影視歌星的藥物濫用係屬零星或冰山一角?而這些影視歌星多次涉嫌吸毒一犯再犯係個人的內在自制力低禁不起誘惑,抑或不良友伴的影響?而政府是否善盡責任予以妥適戒治照護與監控?這一切均待深思與檢討。 

 影藝圈給一般民眾的印象為龍虎雜處、充滿聲光刺激,且各型態的Party瀰漫,因此較容易接觸到毒品,在酒精與燈光的刺激下,部分藝人及少數青年人因此無法自拔,在初次接觸毒品後受到藥物的影響而逐步進入萬惡的深淵。但即使社會形態劇變,我們難道均束手無策? 

 此次事件凸顯出防治藥物濫用與毒品的困境:包括新興毒品湧現與舞廳、PUB、Party合流,令青少年族群與部分藝人難以抗拒;軟性藥物除罪化議題蔓延,使得許多青少年深信不疑找理由搪塞;拒毒工作侷限中小學校園,無法有效觸及其他用藥危險族群,如影星、失業未就業者;反毒教育宣導經費不足且未全面落實,觀察勒戒與戒治功能不彰、社區藥物濫用監測失靈、社區觀護、輔導與醫療戒治未全面發揮功效…。 

 為期有效防治毒品與藥物濫用蔓延,本校犯罪研究中心進行多項研究並參酌國外經驗,歸納出當前毒品與藥物濫用防治努力之方向: 

 挹注犯罪矯治與戒治處遇之專業人力與資源設備,強化犯罪矯正與社區監控輔導措施投資,減少毒品之累、再犯人數比例;設置全國性的毒品與藥物濫用監控中心,以有效掌握吸毒與藥物濫用現況;立刻編列足夠經費與預算於各縣市政府地方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有效推廣各項毒品防治業務;挹注足夠的經費於拒毒教育與預防宣導上,建構完善的校園與社區防毒區塊。 

 此外,觀察勒戒與戒治的制度與功能重新檢討,以充分發揮矯治效能。立法定位吸毒者為長期的慢性病患,須加以長期藥物治療與監控輔導,且在教育就業方面不得歧視吸毒者,以協助其社會復歸。 

 最後,聯合國及各國防治毒品與藥物濫用上均挹注近百億及數千億經費於預防與矯治處遇方案,同時重視青少年之藥物濫用預防宣導工作,多年來我國在毒品防治工作上資源挹注嚴重不足,新舊政府雖有更替但均未積極重視,大炳的三度吸毒事件凸顯出戒毒的困難與預防再犯監督與輔導工作的不足,倘再不予重視,毒害在十大民怨的排行恐將再度躍升。(作者為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教授兼犯罪研究中心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