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怪醫界? 醫師也常被健保A

 【聯合報╱李秉穎/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台北市)】

2010.04.15 01:27 am 

高醫發生涉及醫德的不幸事件,醫界應以此為警惕。其後續議論,則有進一步探討的必要。 

這類虛報或浮報健保費用的新聞,讓台灣民眾一直有醫界浪費資源的刻板印象,於是將健保虧損全部歸咎於醫界。但自健保開辦以來,醫師收入大幅減少是不爭的事實;台灣過度壓抑的藥價,則使許多品質優良的原廠藥退出台灣市場。台灣醫療水準與成本不斷提高,卻將健保虧損歸咎於醫界浪費,就好比由火車升級到高鐵,一面堅持維持低票價,一面將虧損歸咎於曾經有員工A錢或電價太貴有「電價黑洞」。 

媒體出現「醫師不如菜販」之譏,有過度引申之嫌。任何行業都會有人做錯事,我們不會因有教師汙錢,就說「教師不如菜販」、「教師都必須修倫理學分」;某縣市出現盜賊,我們也不會說該縣市人士都不如菜販,或需要重修道德教育。醫界自我要求極高,所有醫師都要修習一定倫理積分才能更新執照。 

醫院出現行為偏差醫師時,主管單位的確不能卸責,但問題是這責任是否就是所任職的醫院賠償一點五億元?雖說這是申報費用乘以抽審制度的三百倍,但此事件與抽審不同。醫院負有監督醫師之責,衛生局、健保局也同樣有監督之責。如果監督下人員出現行為偏差時,上級單位都必須賠償鉅款。那麼,衛生局、健保局是否都應算在內?上級單位正確督導下的異常事件,與教唆導致的偏差行為,應有極大差異。 

台灣所有醫師都為健保財務緊縮的現況持續付出,除了平均收入減少外,醫師們必須面對多如牛毛的評鑑,努力提升醫療品質,也必須應付許多非醫療事務。例如,在沒有提供診察費情形下,台灣兒科醫師仍持續配合國家政策為兒童接種公費疫苗。筆者常須面對許多無理的健保核刪:止咳藥水加化痰藥水,被刪較貴的化痰藥;診斷為非典型肺炎,不斷申覆後,仍被刪除必要的抗生素。醫界無法跟不尊重醫師自主行醫權的健保核刪爭論,並習慣被健保這樣「A錢」。面對病人,絕大多數醫師卻仍兢兢業業於助人與救人。 

希望主管單位與民眾都能平心靜氣地看待此事,有責任當然不能卸責,但須持平地做出適當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