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是軍備競賽


【聯合報╱沈政威/研究生(桃縣中壢)】 2010.04.16 02:13 am

台北縣下學年度決定全縣小學實施「活化課程」,筆者不贊同。

一旦施行,即便信誓旦旦對該縣學童不會帶來更重的課業壓力,但對於其他縣市的家長、學生、教職人員必定會心有顧忌,講白了,就是城鄉差距。如台北縣小學低年級有英語課,對於其他小學低年級並未排有英語課縣市的學生,是否形成相對弱勢;此舉一出,姑且不論該縣是否意欲「獨領風騷」,但可以想見的是,其他本來沒有推行的縣市,是否會陸續「群起效尤」。筆者不反對活化課程的美意,而是反對這種形同「軍備競賽」的教育環境。

再者,活化課程的時間定是排在一般上課時段,現今的學生基礎學科能力尚且不足,現在再來個「活化」,對於原先就處於學習弱勢的學童,更是一大傷害。

非台北的學生在大學時候大多聽說過「台北國人」的笑話,意即除了台北以外的地方都屬蠻荒地區。而這種思維正是教育「軍備競賽」的集大成,能不慎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