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上一點 誰喜歡?

【聯合報╱蔡爰/教(北縣泰山)】 2010.04.16 02:13 am

最近,第一次定期考查將至。幾次隨堂測驗,學生成績不甚理想。我心急,數學課經常晚下課五分鐘;但學生抱怨,乃至當面嗆聲。此事,讓我心裡有些受傷。「多上一點課」,是為學生著想,老師犧牲下課時間、沒有休息,多教一些,難道有錯?

後來,我想通了,沒有站在學生立場設想。下課時間,學生要休息、聊天、玩耍等。多學一些數學,固然有益;下課休息有其需要,也不能被占用。

好友任教的學校,已經實施「活化課程」。他問過班上學生,許多孩子周三變得晚睡,感覺很累。仍在補習課業或才藝,原本可以利用周三下午進行,現在是四點放學後才上課。

多學一些,上級單位決定多上「三堂課」;多學一點,基層老師決定多上「五分鐘」。你我設身處地,真的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