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優勢 正在影響陸生 

【聯合報╱賴鼎銘/世新大學校長(台北市)】

2010.04.19 02:18 am 

「陸生法案周三審,綠營嗆動員反制」,看到這樣的標題,常常讓我們有今夕何夕的感覺。 

筆者民國七十四年考上教育部公費留考,三年八個月就讀於美國的名校,見證到美國大學廣招天下精英的政策。撇開政治及意識形態,這些名校不只從各國挖師資,我讀書的學校就有幾位來自台灣的知名學者;更重要地,不管那一個國家的學生,只要夠頂尖,美國大學一定廣開門戶、吸收到校。因為這樣的政策,美國大學宛然是一個文化及學識的大融爐;這種多元文化的薰陶,也培養學生的多元思考及判斷的成熟度。也因為這種集各國頂尖人才為一爐的作法,才造就美國當今高等教育及學術研究的霸主地位。有人說未來是中國的世紀,但就高等教育而論,大陸再怎麼努力,恐怕短期是趕不上美國的。 

台灣當然一直在努力,但我們招收的多半是歐美以外的外籍生,而且靠獎學金才招到。比起來,大陸的優秀學生將更多選擇性;五百萬高中生進不了大學,這對我們是多大的市場!更何況,以台灣高等教育的素質,我們一定可以吸收到考上大陸高校,但卻決定來台就讀的「一本」學生。 

世新大學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世新大學現有一百六十位短期就學的陸生,來自六、七個大陸高校。日前,其中位列「一本」高校的領導來台灣參訪,順便探視學生。座談間,大陸生大大肯定台灣的幾個面向。首先,他們看到老師重視學生的學習反應,而且老師有固定的坐班時間,隨時接受學生的問題,這是大陸所缺乏的。其次,他們讚賞圖書館西文書的豐富,更驚訝於圖書館的親切服務及環保意識。另外,他們也特別提到台灣媒體的多元性,讓他們領會思想自由的真諦。 

這種種正面的肯定,可以見證台灣的優勢已經開始在影響大陸學生。我們不該妄自菲薄,我們其實應該是主動出擊的一方!當年留學美國的學生,回國後變成美國的盟友。大陸學生如果能來台留學,對我們所想所為,當然比較能體會。假以時日,自然會變成我們的盟友。以這樣的交流,化解紛爭,共同營造兩岸的和平未來,應該是絕大部分人民所樂見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