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紐已簽FTA 兩岸ECFA後… 

【聯合報╱顧瑩華/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2010.04.20 02:24 am 

一直以來民進黨及反對ECFA的人士,都以台灣簽署ECFA無法保證台灣就可以與其他國家簽署FTA來質疑ECFA的效益。這表示反對黨的人士是清楚知道台灣參與區域整合最大的障礙在中國的阻擾,也清楚明瞭若沒有ECFA,台灣是走不出去的。 

現在所有國家(除邦交國之外)都在看兩岸的關係是否改善以及兩岸ECFA的發展。雖然說台灣與中國簽署ECFA並不能保證其他國家就一定要與台灣簽署FTA;但有一點很清楚,台灣若不簽ECFA,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的機會是非常渺茫的,這也是台灣至今一直沒有與任何非邦交國簽署FTA的原因。 

過去中國一直以FTA必須是獨立國家才能做的事,來阻擾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甚至一直不讓香港與其他國家簽署FTA。但是在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兩岸簽署ECFA也逐漸有共識後,中國也釋出善意,二○○八年五月中國商務部公布關於規範「自由貿易區」表述的函,明白表示「所謂『自由貿易區』,是指兩個以上的主權國家或單獨關稅區通過簽署協定,在世貿組織最惠國待遇基礎上,相互進一步開放市場,分階段取消絕大部分貨物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改善服務和投資的市場准入條件,從而形成的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特定區域」。而且「中國的關稅領土不含香港、澳門和台灣」。今年三月廿九日香港與紐西蘭正式簽署FTA,這是香港對中國以外國家洽簽的第一個FTA。這說明以獨立關稅領域簽署FTA是可以被中國接受的,不涉國家主權。中國既未阻止香港對外簽署FTA,更沒有干預台灣和其他國家簽署FTA的理由。 

大家都承認中國是台灣參與區域整合的障礙,而目前唯一排除此障礙的方法就是先與中國簽署ECFA,若不做,台灣要參與區域整合的道路是非常艱困的。這不是法律問題,是現實問題,因此我們說ECFA是台灣進入區域整合的通道。 

站在中國的立場,若是兩岸簽署ECFA之後,中國還是阻擾台灣參與區域整合的話,台灣民眾會如何想,台灣民眾還會支持ECFA後續的談判嗎?我想中國為表示對台灣的善意,不會也不能阻擾台灣與其他國家洽談FTA;相反的,中國應該樂觀其成,因為簽署FTA沒有主權問題,香港也已經與其他國家簽署了FTA,怎會有主權的問題呢?因此相信中國不會再以主權問題阻擾台灣參與區域整合;更相信兩岸ECFA簽署之後,台灣會有很多機會與其他國家洽談FTA。 

政府應提早評估可能洽談對象,準備洽談及影響評估工作,因應未來接踵而來的談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