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的焦慮

 【聯合晚報╱社論】

2010.04.21 02:15 pm

 大學校長著急了!為了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讀,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大學法」、「專科學校法」等相關配套法案。儘管多位公私立大學校長在立法院表達「台灣應該把校園打開」的必要性,但從民進黨的反應看來,朝野歧見仍大,這法案還會僵持下去。

 民進黨的反應毫無新意,凡涉及兩岸開放事項皆視如洪水猛獸,還罵大學校長是「政治校長」。這種討論方式無異預告著,這個議題的討論,只會是「對抗」,不會是「對話」了!除非執政黨沿用「地制法」的表決模式,甲級動員之外,就是打群架了。只不過,連教育議題都要肉搏戰,綠營永遠忙著扣紅帽子,那麼輸掉的只會是台灣人力競爭優勢。

 以兩岸經濟實力和發展前景來看,台灣對包括大陸在內的外國學生還有多少吸引力?不得而知。但跨出台灣之外的其他區域,搶人才都是大動作、大手筆。不久前大陸國台辦才宣布,今年大陸123所高校(即大學)將免試接受台灣基本學測成績達頂標級的高中畢業生,經面試合格後即可錄取。這意味著,當台灣內部還在爭吵該要開門還是閉門的時候,對岸已經敞開了大門,而且戰略目標非常清晰,就是瞄準了台灣的好學生。

 台灣達到頂標級的優秀學生,能進本地國立大學固然可喜可賀,而如果同時也有機會進入大陸的北大、清華、復旦等名校,請問不會有人動心、考慮嗎?而台灣一方面對陸生來就學處處設限,甚至有人明擺出不友善的態度,另方面對台生赴大陸念書的學歷認證規定極其嚴苛,弄到最終的結局只有一個:陸生來台讀書的意願越來越低,台生卻可能赴大陸就讀的人數日增,且因學歷認證困難而可能滯外不歸。難道這就是民進黨的戰略目標嗎?

 台灣真正的困境,是將智慧與資源全耗在統獨和認同爭戰上,面對對岸有計畫、有戰略的積極作為,卻一籌莫展!民進黨忙著十年政綱,還不如誠實想像一下;鎖國之路再走下去,十年後的台灣是什麼光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