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開放陸生考驗自信勇氣

2010年04月23日蘋果日報

大陸學生來台就學念研究所有什麼好擔心的?只要政府堅持自己訂的原則,我們的態度應該是開放而非抵制。

政府的政策是對大陸留學生嚴格管制,並以「三限六不」為原則:限校、限量、限地區;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在台灣就業。這樣怎會搶台灣學生的飯碗?這些限制比美國對外國留學生的限制嚴很多。

反對陸生來台基本上是擔憂三件事:以學生身分掩護做間諜的活動、統戰台灣學生以及搶台灣畢業生的飯碗。其實,是多慮了。

首先,陸生來台做間諜是可預期的。中國在私有企業當中都派有秘密黨組織,監視企業老闆的言行,何況是派來台灣的研究生。用肚臍想都知道中共一定會搞這套,那是他們吃飯的絕活。

台灣很透明 早沒機密

至於刺探台灣的情報也無須過慮,因為台灣很透明,沒什麼機密可言;而且台灣的中國間諜少說有3、4萬人,早已掏光了幾乎所有的秘密;何況學生身分能有什麼機會可以接近機密?

至於統戰台灣學生更不必擔憂,因為誰統戰誰還不一定。我們贊成陸生來台除了學術交流,還有互相交流理念的原因。早年台灣留學美國的學生,不管是不是國民黨的抓耙仔,都對美國的民主自由印象深刻而良好。這些人學成返台後,都成為後來台灣民主化的推手,或至少不反對。菁英份子的支持或中立不排斥,被認為是台灣順利民主化的關鍵因素。陸生不可能不受台灣自由空氣的影響,為什麼非要沒信心地害怕陸生洗腦台生呢?開放社會要有信心,就讓陸生來留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