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制度要治本

◎ 蔡長穎

曹小妹悲劇讓社工人力以及素質問題浮上檯面,造成了全國社工受到苛責,也因此造成了學界與實務界的對立,這些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以下提出幾點建議:

一、此時社工自己內部應更團結,停止學界與實務界的情緒之爭。目前這樣的爭辯無法解決事情,反而更暴露了社工學界與實務界長久下來的心結,且造成雙方的士氣遭受打擊。

二、政府部門應建立完善社工人事制度。原先為了彌補保護性社工人力之不足,內政部分別補助地方政府社工人力款項,但卻任由地方政府剝削社工。中央政府從未提供完整的福利與薪資制度改善方法給予地方政府參考,而補助到了地方政府,也就變相成了地方自由運用,聘請其餘相關人員,中央根本也沒有權力干預地方人事權,地方的社工還是一樣不足夠。

三、全國社工員的工作負荷量龐大,幾乎每個人平均有幾十個甚至上百案件處理,除了背負龐大的個案量外,更須背負每個家庭的負面壓力及高度的人身安全風險,社工員們本身都沒有情緒的出口及被支持的機制,於是也造就了高流動率的社工環境,所以呼籲政府應該更重視社工員的薪資待遇及工作量問題。

(作者為高雄縣社工人員協會常務理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