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風險、工資下降將是台灣勞工的夢魘

自由時報 2010.04.23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在國民黨中常會強調,台灣勞工素質高於中國,兩岸勞動力差異非常大,不會出現兩岸工資趨於一致的情形。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聽了之後卻說,兩岸簽署ECFA,將有八萬勞工可能受到衝擊,但衝擊不代表失業,可能是薪資下降或福利減少。不過,馬英九仍稱,兩岸簽署ECFA,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將增加二十六萬多個就業機會。

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愈來愈密切,乃至將來簽署ECFA,台灣的工資水準被中國拉低,這不是會不會發生的未來式,而是已經發生而且仍在惡化中的趨勢。根據「要素價格均等化」的國際貿易理論,高工資國家與低工資國家緊密往來,會對高工資國家的工資產生拉低作用。此一拉低作用,未必會使高工資國家與低工資國家的工資趨於完全一致,但把工資逐步拉低,便足以對高工資國家的勞工造成莫大衝擊了。

近年來,隨著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愈來愈密切,台灣的工資水準明顯被中國拉低了。為此,國人的消費能力萎縮,內需市場一直無法大幅提振。現在,台灣的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到十三年前的水準,失業率則大幅上升,未來兩岸簽署ECFA,台灣的工資勢必會進一步被中國拉低,或者,台灣原本應該有的工資上漲率會因此降低。馬政府「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方案」的22K,儼然成為新的工資參考標準,如果台灣產業繼續外移,失業率繼續居高不下,導致22K繼續下修,大家也不必感到意外。

就此而言,台灣應該積極努力的,不是與開發中、低工資的中國簽署ECFA,而是以提振國內投資為前提,與已開發、高工資的國家簽署FTA。唯有如此,台灣的產業才會被進步國家拉抬而持續升級,台灣勞工的工資也才可能跟高工資國家向上看齊。不必解釋也可以了解,這才是企業與勞工的雙贏模式。相反的,台灣只求與中國簽署ECFA,經濟鎖進一中共同市場,企業失去升級的機會,且隨時會受到中國的政治干擾,而台灣勞工則面臨失業風險提高、工資水準下降的陰影,這是企業與勞工的雙輸模式。

換個角度來看,兩岸簽署ECFA,中國獲得台灣較高的技術,注入經濟成長的動力,就業機會大為增加,勞工工資也水漲船高。若干年後,不求上進的台灣企業,難免因技術被中國學去而遭淘汰,等於是自掘墳墓。易言之,某些人鼓吹的台灣「利用中國」,實質為中國「利用台灣」。近來,中國所謂的「對台讓利」,只不過是暫時給個別產業或企業一點甜頭,真正整體獲益的不是台灣而是中國。一點也不誇張地說,馬政府一頭熱的ECFA,根本就是「以中國為主,對中國有利」的犧牲台灣之舉。

從農漁業到傳統產業,從藍領到白領勞工,幾百萬的台灣勞工,正憂心忡忡地面對ECFA的災難。「簽署ECFA之後,我會失業嗎?薪水會減少嗎?」已是大家共同的疑問。馬政府不仁,以台灣人民為芻狗,真是令人痛心疾首!幸好,台灣畢竟是個民主國家,台灣人民不必當待宰的羔羊。當前,ECFA的可能衝擊已造成民心不安,ECFA帶來的政治對立也不斷升高,台灣人民要求公投的發言權和決定權,已經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浪濤。馬政府若為了聯共制台、以經促統,不惜與民意為敵,口稱不反對公投,卻頑固封殺公投,終將為民意的怒潮所沖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