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杜震華教授上一課(陳博志)

2010年04月27日蘋果日報

雙英辯論之後,杜震華教授撰文「為世紀辯論做註腳」,說馬總統的回應令人驚豔。這種不必講理由直接歌功頌德的勇氣實在令人「驚豔」。杜副教授常有為政府辯論的怪論本來不值一哂,但他在文中對就關稅問題對台灣智庫做了錯誤的批評,為免杜副教授繼續誤導民眾,決定提出以下說明。

蔡主席指出,馬總統一再用中國平均關稅9%來誤導民眾,而中國的實際平均關稅只有1.95%,馬總統被批到要害,不敢回應。結果杜教授跳出來說,中國的實際關稅只有 4.5%,是台灣智庫弄錯,蔡主席錯誤引用,馬總統的幕僚也忽略,所以馬總統才逃避而不回答。照這說法杜教授不只有點學問,而且馬總統應該聘他擔任國師。但實際情況卻是杜副教授沒搞懂實際平均關稅而亂講,馬總統則可能是發現錯誤嚴重而不敢講。

各種產品的關稅率有高有低,所以為了掌握一國整體關稅負擔的大小,只好用平均關稅率代表。馬總統所用的9%是把各種產品的關稅率加在一起算簡單平均,連那些沒有或很少貿易的產品也同樣算一份,所以嚴重高估實際的關稅負擔。杜教授所引述的4.5%是所謂貿易值加權的平均關稅,也就是讓貿易量較大的產品在算平均關稅時佔較大的比重,即使依杜教授這數字,馬總統說的關稅利益也已高估一倍。而實際上我國出口到中國的產品大部分是加工出口用,很多根本不用納關稅或在加工後出口時可退稅,所以實際的關稅率就會更低。

高估6倍免稅利益

學術上計算這種實際平均關稅率的方法,是將一國扣除退稅之後的關稅淨收入除以總進口值,這才是進口品平均真正負擔的關稅率。依照中國政府統計,2007年中國關稅收入1432.57億元人民幣,總進口值73284.6億元人民幣,兩者相除,實際平均關稅率就是台灣智庫所說的1.95%。杜教授不懂貿易加權平均關稅率和實際平均關稅率的不同,這次請學下來別再教錯學生。

馬總統和吳院長因用錯平均關稅率的資料,依我國對中國出口1000億美元而說ECFA可使我國少繳90億美元的關稅,也相當於3000億元的新台幣。然財政部去年11月9日對立法院的報告依出口值加權概念,算出2008年我國僅繳給中國1047億元新台幣的關稅,只有馬總統和吳院長講的數字的1/3左右。而由於財政部的數字並未扣掉免稅和退稅,所以我國在中國所納的實際關稅負擔在扣掉退稅之後,應該只有幾百億新台幣,即使所有產品都免稅,馬總統和吳院長說的3000億元新台幣ECFA免稅利益,也大約比實際利益高估了6倍。

簽ECFA的利益照政府委託研究的估計,每年只有幾百億新台幣,但政府在免關稅的利益上就高估了2000多億元,僅憑這項錯誤,ECFA政策就應重新檢討,馬總統也應向全民道歉。有趣的是有些媒體雖大幅報導雙英辯論的內容,卻把蔡主席這關鍵的質疑與馬總統這關鍵的錯誤漏掉不寫,這樣幫馬總統隱藏錯誤,只會讓國家政策錯誤到底,絕非國家和人民之福。

作者為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