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數人頭,不可打人頭

【聯合報╱戴定國】

2010.04.28 01:36 am

為了陸生來台相關法案,民進黨強力杯葛議事,引發藍綠立委兩度嚴重相互推擠,昏倒者有之,受傷者有之。其後,一位民進黨立委在部落格撰文,說明反對陸生來台的理由。但讓人好奇的是:既然可以為文陳述觀點,為何不能拿麥克風在國會辯論,非要暴力相向?

民主政治是多數決政治,少數服從多數是基本精神。國會議員既是經過全民投票選出,反映的就是整體的民意;當以多數民代傾向某一政策主張,而決定透過代議手段推動,少數黨豈能斥為「多數暴力」,甚而以「少數暴力」阻擾?

開放陸生來台、承認中國學歷,台灣在怕什麼?台灣過去的教育成就,多年來曾反映在政治、經濟、醫學與社會的進步發展上;台灣的大學已向世界開放,台灣學生更早就在世界各國就讀,台灣多元化、民主化與自由觀念早已深植人心,陸生來台難道會如洪水猛獸,一夕衝垮台灣?

開放陸生來台的議題,討論已多,各大學從專業教育角度衡量,亦表示歡迎。有學生願意去大陸讀大學,有大學願意招收陸生,這都是民主制度下自由意志的展現。其中有些細節,容或有進一步思考之處,但是大方向應該是正面的;立法院的議事也只是「反映民意」,尊重多數人的意見。

如果只要有少數不惜打架流血的立委,就可以破壞民主自由的制度,我們的民主如何正確地反映多數民意?如果「動拳頭」即可阻擾「數人頭」的民主,這又算什麼民主進步?

民進黨要爭取重新執政,就得思考如何贏回多數民意的信賴。若恣意煽動少數民意,耽溺於操弄民粹,用「打人頭」代替數人頭,如何贏取多數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