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英九正以切香腸方式 切掉台灣主權

自由時報 2010.04.29

中國昨天又對馬政府開條件了!這次是由中國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出面設置前提要件,他明確指出兩岸共同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經濟合作的政治保障。這句話翻譯成白話就是,台灣要與中國談合作,沒有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的「純經濟」這回事,所有的經濟議題都要服膺「反獨」與「一中」這兩大政治支柱。這段談話是今年三月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人大宣示的再闡釋,台灣將如何回應?大家都在等著最近慷慨激昂振臂疾呼「我是中華民國總統」的馬英九給個說法。

溫家寶上個月已經做出很清楚的定調,與台灣簽定ECFA是他今年的施政工作,還說「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祖國完全統一大業定能實現」,當時馬政府從上到下,沒人敢吭一句話,隨後乖乖的在大溪舉行ECFA第二次協商;現在第三次協商的日期尚未最後敲定,王毅又來放話了,這回還多加了一項政治任務,國共必須共同「反獨」,目標當然是「促統」。如果估計不錯,辯論會已經結束,政見會是二○一二年的事,宣稱任內「不統、不獨、不武」的馬英九保證會重新裝起「忍者龜」,暫時不會再喊口號,「中華民國」這塊遮羞布是看人出場,絕對收將起來;而這正是馬英九操弄「主權」的模式,兩年來屢試不爽。

在這種情況下,馬英九宣布他要親自領軍FTA小組,要「簽得愈多愈好、愈快愈好」,這讓人聽起來不免「心裡覺得毛毛的」﹔必須要請問一下馬英九,有沒有得到中國的「恩准」﹖因為今年初王毅才公開否認將協助台灣與他國洽簽FTA的傳言,中國也一再表示FTA是主權國家的行為,台灣無權參與,這與ECFA是兩回事!以馬英九前述對中國唯命是從的扈從心態,這個大餅不是畫得太虛構了嗎?

馬英九對大家畫的FTA大餅不僅是空氣,而且有毒。他說未來我們與各國洽簽的FTA名稱是「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簡稱「中華台北」,理由為這是WTO模式,好像搬出WTO就可以堵住大家的嘴。問題是「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不是我們的國名,「簡稱」也是我們自己說的,英文可以翻成「中國的台北」,WTO入會時為何要受此屈辱?根源在於一九九○、一九九二年GATT時代遭中國壓制的結果,當年妥協的人就是馬英九的經濟總設計師蕭萬長,我們現在在WTO使用這個名稱,尚且是在一個多邊機制下、非自願的選擇,未來雙邊的FTA倘若沿用,等於是我們承認、接受且內化了這樣的矮化,這是一個嚴重的大倒退,是可忍孰不可忍?

馬英九為什麼要這樣切香腸式的切掉台灣的主權?最近有一些御用幫閑開始在散播一種模式,他們以香港剛在這個月以個別關稅領域的身分與紐西蘭達成FTA的簽署,並未受到中國箝制為例,為簽定ECFA之後可以降低FTA阻力尋找支撐,殊不知港紐FTA在名稱上,大剌剌的掛著香港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的字樣,其內條文也一再引述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馬政府想望的是這種模式,這不就是光天化日之下的賣身契?這種FTA能簽嗎?

其實,馬英九親自領軍對外經貿談判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新聞,美牛談判早就已經讓大家倒盡了胃口,當時他創出一個全球獨步的「法律見解」,即台美議定書優於國內法,且剝奪了立法院在憲法上應有的職權,事前既未獲國會授權,過程中未向國會回報、更未經審議,事後還不准國會修正;而其親自定奪美牛進口的讓步範圍毫無章法、能力低下,已是朝野共識,這些決策程序與談判策略不檢討反省與改進,FTA會被他談出什麼碗糕?有多少人會期待?

最近,國道三號發生駭人的大走山災害,顯然這個國家有太多真正該做的事都被荒疏了,我們的山河殘破、產業外移、失業上升,創新產業、經濟動能不足、投資環境的提振,無一不比ECFA更為迫切,但是兩年來大家卻被偏執的主政者拖進以中國為思考核心的漩渦中,進行對立內耗,今天他又隨手一揮,告訴大家要以FTA把雞蛋放在別的籃子裡,「剩」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真是嗚呼哀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