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辯論 意外的發現

【經濟日報╱社論】

2010.04.29 01:55 am

雙英辯論已於本周日舉行,各方討論很多,但我們發現有兩項對未來台灣經濟發展極具關鍵的議題,值得進一步探討。

馬英九總統在申論時開宗明義指出:「貿易是台灣生命,沒有貿易就沒有台灣。」顯示馬總統真正認清了台灣經濟的特質。馬總統上任近兩年來,「搶就業」一直列為施政第一目標,除擴大內需外,還採取許多急救措施,雖對就業有幫助,但只是臨時性,治標不治本;而擴大出口可刺激投資,帶動就業和消費,加速經濟成長,才是治本之道。故我們一再呼籲「出口是台灣經濟的命脈」,「提升出口競爭力才是根本之圖」,相信總統是聽進去了。

本月15日本報社論指出,近年台灣出口在世界市場節節敗退,成因雖然很多,但台灣未能參與風起雲湧的區域經濟整合,應是重要原因之一,而政府正積極推動的兩岸經濟協議(ECFA)一旦簽署,等於打通任督二脈,全身血脈活絡,猶如一尾活龍;與馬總統在論述中提及的內容如出一轍。但我們更要指出,任督二脈打通之後,不僅台灣貿易會變成一尾活龍,更因貿易的擴張,會帶動整體經濟的活絡、繁榮與成長。

這一次雙英辯論,凸顯馬總統不僅了解台灣經濟的特質、真正的問題所在,也提出解決之道,所以顯得信心十足。馬總統既已掌握正確方向,就應堅持到底;須知改革必須付出代價,總統要有「今日不做,明日後悔」的氣概與魄力,排除一切阻力全力貫徹。這是真正為2,300萬人民及其子孫謀福祉、愛台灣,絕大多數人民都會支持。

第二,民進黨一年多來,用盡各種方法杯葛ECFA,包括這次辯論,接著而來的是「公投」,甚至還要走上街頭抗爭。但蔡英文主席在申論中強調,利用中國市場擴張台灣經貿實力,「其實我們是持正面態度,甚至我們會有更積極作為」;她反對馬總統的ECFA,是在於:「民進黨是走向世界,跟著世界一起走向中國;國民黨則是透過中國,走向全世界。」顯然,民進黨對兩岸經貿往來的目的與國民黨並無不同,只是策略有異,民進黨採迂迴作法,國民黨則是直取其徑,也因而被民進黨視為「冒進」。

但總統指出,與大陸簽署ECFA只是開端,並非一步到位,而是循序漸進,十年後才會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絕非「冒進」。至於民進黨的迂迴作法,以參與多邊回合進入中國,其實已是失敗案例,即連與美國洽談中的TIFA(貿易投資暨架構協議)也未談成;台灣已錯失八年,還能再等待嗎?

蔡主席又說,台灣單獨和中國簽FTA,將打破現在東亞戰略平衡,整個局勢會改變,變成一個 「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對台灣有利嗎?但蔡主席忽略兩岸簽署FTA是十年後的事,而東協加三與中日、中韓FTA已在積極進行中;更何況,未來全球經濟將形成三個大區塊,即歐盟、北美及東亞,而東亞諸國中,大陸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以趕過日本,十年後將是日本的三倍,20年後更提高至六倍,「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已是大勢所趨,不是任何國家所能阻擋得了的,蔡主席說台灣與大陸簽FTA會改變東亞均勢,是太抬舉台灣的能耐了。現在大陸鄰邦無不在搶搭中國經濟的高速成長列車,台灣若排斥在外,將是死路一條。

國、民兩黨處理兩岸經貿關係,若真如蔡主席在辯論會所說只是策略的差異,那最好的解決之道應是回歸立法院理性討論,誰的策略對台灣最有利、被多數人接受,就應確定為正確的策略,人民已無法再忍受政黨的惡鬥與內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