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德教育 快救回弱勢孩子

【聯合報╱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2010.04.30 02:03 am

因為教育部重視品德教育,因此很多學校推出品德教育的方案。可是,昨天有一則新聞,有很多的中學被毒犯入侵,很多學生不僅吸毒,也從事販毒的工作,有人勒索別人,也有人被勒索,最小的孩子才只有十三歲。這些孩子,那些品德教育的方案顯然對他們是沒有用的。

我一再希望大家知道,對絕大多數的孩子而言,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關心他們的品德,因為他們的品德並沒有重大的缺陷。

我們該注意的是,那些快被邊緣化的孩子,以這次的新聞來看,這些孩子已經是被邊緣化了,該關心的是:學校當局究竟知不知道這些孩子已和販毒集團有來往。如果校方知道而沒有採取適當的措施,但又成天辦理各種品德教育的活動,該提高警惕了。

報紙上沒有提這些孩子是什麼樣的孩子,不過我猜想多半是弱勢家庭的小孩,他們學業程度不好,對自己的前途沒有自信,在這種情況之下,因為家境不好,黑道很容易以小利誘惑之。不幸的是,這些孩子因此而有了毒癮,又沒有錢買得起毒品,只好開始販毒。

那些品德教育的教材對這些孩子來講,是沒有意義的,大人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他們已經可能有問題。

哪些同學是我們該關懷的對象?很簡單,功課嚴重落後的同學絕對是高危險群。功課不好加上又缺零用錢用,毒犯就有機可乘。

教育部和法務部應該成立一個小組,專門防止黑道進入校園,學校是很難直接抵抗黑道的,必須有警察以及法界單位介入,我相信是保護孩子的唯一辦法。

我們也要知道,黑道如果不能進入校園,在校園以外,他們仍然對那些孩子有極大的吸引力,學校應該全力注意所謂高危險群的學生,一方面曉以大義,告訴他們和黑道來往的可怕下場,一方面努力地提高他們的學業程度,使他們感覺到念書仍然是有趣的,也對自己有信心;一旦孩子對前途有信心,他們就不會和黑道來往了。

防止青少年吸毒,乃是全世界的大問題。既然政府強調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就請學校務必關懷這些弱勢的孩子,將他們的功課搞好,把他們拉回主流社會來,這才是最重要的品德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